湖南10个村“搬进”全国数字博物馆

2020年03月19日10:29  来源:湖南日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2019年度(第二批)村落单馆名单,进入博物馆首页(http://www.dmctv.cn/)即可“游览”37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青山绿水、田园风情。记者昨天从省住建厅获悉,湖南省已有10个中国传统村落入驻该数字博物馆。

  城镇化浪潮裹挟之下,传统村落消亡速度增快。留住美丽乡愁,数字技术应用是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一种有效方式。2018年4月,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开通上线,分总展馆、村落单馆及全景漫游手机客户端。村落单馆以全景漫游、三维实景、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传统村落的独特价值和文化魅力。

  我省入驻该数字博物馆的10个中国传统村落分别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板栗村、花垣县雅酉镇扪岱村、凤凰县都里乡拉毫村、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村、保靖县吕洞山镇吕洞村、吉首市矮寨镇中黄村、吉首市社塘坡乡齐心村,怀化市会同县高椅乡高椅村、通道侗族自治县黄土乡皇都侗族文化村,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石堰坪村。省住建厅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数字化建馆力度,力争新增入驻传统村落50个以上。

  截至目前,住建部分五批将全国6819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我省共658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居全国第三。(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彭胤武)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