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宝庆瓷刻艺术品作为定制国礼赠送普京本人

2020年03月19日13:20  来源:红网
 

  近日,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金铎收到了一封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以下简称“外事局”)的感谢信。信中提到,刘金铎制作的宝庆瓷刻《普京总统》,已作为国礼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并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9年6月,刘金铎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电话,请他在2019年8月底前赶制出一幅普京总统肖像。“接到通知后,我兴奋又紧张。”回忆起《普京总统》诞生的故事,承接国礼制作的刘金铎难掩激动。

2_副本.jpg

刘金铎日夜赶制作品。

  接到任务后,刘金铎开始一心钻研、搜集普京总统相关资料。确定了普京的参考照片后,刘金铎立即着手进行创作。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赶制,2019年8月10日,宝庆瓷刻《普京总统》赶制完成。

  作品直径50厘米,把普京总统带领俄罗斯人民走向新时代的那种坚毅强悍的气质、充满智慧和活力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3_副本.jpg

完工的宝庆瓷刻《普京总统》。

  国礼代表着国家的文化、艺术、工艺和技术的最高水平,意义重大而深远。在感谢信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对刘金铎这份富有质感、刻法细腻的精美作品大为赞赏,称赞作品展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精湛的传统技艺和工匠精神。“能够把我的作品作为国礼送给普京总统,我深感荣幸!”刘金铎说道。

  相关资料:

  邵阳宝庆瓷刻是湖南省知名传统工艺美术品类,工艺精湛、历史悠久,从清朝流传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2016年,宝庆瓷刻被认定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金铎的瓷刻技艺为祖传绝技,至今传承了五代。其作品多以虫鱼花鸟、山水人物为主,人物肖像独树一帜。刘金铎将西画素描语言融入传统的瓷刻工艺中,用自己独创的“游丝点刀法”对人物进行细微的雕刻,达到超写实的艺术效果。

  其作品《乔布斯像》《齐白石肖像》《沧桑》等,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百花杯”、中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大奖赛中多次获奖,作品《泳坛之花》还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艾琳·国际精品奖。(记者 夏君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