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科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0年03月20日08:24  来源:湖南日报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科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在全省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3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同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连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要求和省委决策部署,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用心用情保民生、保稳定,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科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的讲话精神,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

针对疫情在海外呈现扩散态势,我省各级疾控部门配合相关部门守好机场、高铁站等交通要口,全面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监测。对来自境外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的人员,入境湖南后一律接受居家隔离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全省妥善做好不同人群的处置,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全会精神。”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南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磊介绍,将严防境外输入,积极对接归国人员做好集中和居家隔离。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为目标,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优化营商环境。3月以来,辖区新增注册主体75家,经济发展快速升温。

“省委全会公报犹如春风吹拂三湘大地,为基层明确了奋斗目标,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各地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切实把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巩固好,把全省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好,把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以实干实效交出满意的“考卷”。

湘潭经开区响水乡党委书记龙炜表示,要进一步加快乡镇企业复工复产,科学有序恢复农村生活秩序,提高村民收入水平。

“转变工作作风,打出‘组合拳’。”临武县万水乡党委书记陈海斌表示,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员”,当好春耕生产“指导员”,争当脱贫攻坚“冲锋员”。

邵阳是劳务输出大市,境内沪昆、二广高速是连接西南劳动力输出省份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必经要道。省高警局邵阳支队支队长聂俊江表示,将以整治高速公路顽瘴痼疾为核心,抓住“人防”“物防”“技防”,多处发力,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平安畅通交通环境。

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处处长廖剑波说,将加快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早日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和社区,把爱民、为民、便民、利民落到实处。

“工作不断档,监管不缺位。”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工作人员谭湘军表示,通过远程视频督察系统,抽查调度全省各地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保洁消毒及社区矫正人员防护情况,要确保场所和人员安全稳定,巩固全省社区矫正对象“零感染”成果。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宁乡市坝塘镇党委书记田奇晖表示,该镇战“疫”不误农事,唱响春耕生产欢乐曲,通过“机关党员联种粮大户、种粮大户促种植散户、农村党员带普通群众、代表贤达帮困难群众”,明确责任,统筹推进,让丘丘农田有人耕,人人都有耕地忙,奋力夺取夏粮丰收。

株洲市渌口区南洲镇党建办主任傅博荟说:“一定把政策和服务送到合作社,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有序复工复产,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雷仪群表示,将以“新面貌、新服务、新风尚、新机制”为内容,在创文、创卫、棚改旧改、社保兜底等方面发力,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区进程,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毫不放松推进脱贫攻坚

“越到最后阶段,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一鼓作气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任凭风浪起,心有‘定盘星’。省委全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遵循。”涟源市杨市镇茶亭子村挂牌督战村党组织书记陈立国表示,在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中,既要督,更要战,战“疫”战“贫”齐头并进,帮助贫困户安全返岗就业、复种复养,确保政策落实不断档、帮扶力度不打折。

“搬迁群众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中方县发改局局长曾军芳表示,他们将对易地扶贫搬迁户面临的困难作出科学研判和全面部署,多方引导安置区周边企业就地就近用工,让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务工。该县中方镇党委书记吕轶雄表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柱产业作为首要任务,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铆足干劲,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七里山村党总支书记李江华说,将打造97亩产业扶贫园,以无花果、翠冠梨、桑葚、油茶种植为主。目前,已与本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产业扶贫帮扶协议,并吸纳一批贫困群众参与务工。

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党委书记丁文锋说,该镇将依托南山国家公园、老山界红色教育基地等旅游品牌资源,完善十里长寨等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着力打好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带动苗乡群众脱贫致富。

湘乡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驻湘乡市中沙镇和谐村第一书记赵建成表示,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打造全省示范扶贫车间,千方百计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确保如期脱贫、不落一人。

“一朵栀子花,结出小康果。”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伯潭村村委会主任、湖南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莉说,将为农户提供更优质的栀子栽培技术服务,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用心用情,保民生、保稳定。”凤凰县落潮井镇镇长黄晓军、桑植县澧源镇西界村第一书记袁凯表示,切实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尽早就业。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全会的召开,既吹响了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又吹响了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益阳市长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贺武彬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通过推进奥士康三期尽快建成,提升其产业龙头效应;推进维胜科技尽快达产,实现电子电路板产业全链发展;推进宇晶机器智能化生产基地电路板钻孔设备生产线建设,实现园区内装备制造与电子电路板产业一体化联动,将“湖南省电子电路板特色产业园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特色产业园区。

“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在迎难而上中化危为机。”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是我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该区招商联络部部长林路杰说,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紧盯产业链条推进精准招商、“云招商”,全力跟进配套项目,吸引优势项目,确保实现全年招商目标。目前,已签约引进16个项目,合同引资118.52亿元。

“抢黄金时间,抢政策机遇。”张家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曹飞表示,将实施项目攻坚、土地保障、招大引强、财源培植、产能提升、科技创新、政策助力、环境优化“八大工程”,确保园区的超常规高质量发展。

桃源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世锦表示,作为桃源县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高新区将围绕发展目标,全力为龙头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延链、强链、补链,打造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两个产业链生态圈。

蓝山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齐新华介绍,将推进标准厂房和配套生活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产业链招商,做大做强皮具和玩具两大产业。组织党员干部上门开展一对一服务,解决企业在融资贷款、扩厂招工等方面难题。

“作为驻企联络员,我们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帮助企业尽快达产达能。”娄底市万宝新区产业发展局局长张伟担任多家企业的驻企联络工作,他介绍,万宝新区出台9条硬核举措,包括减免中小企业租金;对园区规模工业企业给予开工补助;搭建德方智链“链企银”金融数据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施策促发展。邮储银行、光大银行、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等在湘金融保险机构表示,坚定不移做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金融主力军。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苏国庆介绍,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精准“滴灌”抗疫企业和受困企业。华融湘江银行行长蒋俊文说,重点支持重点产业项目、普惠型小微企业等,助力全省夺取“双胜利”。

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表示,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高质量稳健发展,全力抓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持续加速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强大数据运用和“云营销”等新业态培育,紧抓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上下游复工经营。

“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牢牢掌握主动权。”永清环保董事长马铭锋表示,将加快固(危)废处置领域投资项目的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更多力量。(记者 苏原平 陈勇 曹辉 彭业忠 周紫云 唐曦 邢玲 严万达 肖畅 田育才 徐典波 颜石敦 邹娜妮 郑丹枚 戴鹏 鲁融冰 沙兆华 刘勇 唐亚新 刘永涛 黄利飞)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