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帮扶+非接触式”金融服务——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多措并举践行暖春行动

2020年03月20日17: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0日电 如今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正在加快,在复工中抓疫情防控已成为主基调。但仍有不少受疫情影响,在复工复产上遇到资金难题的企业。日前,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全省金融系统启动“暖春行动”,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迅速响应,结合该行自疫情以来启动的“护卫计划”和“阳光计划”,创新“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全力以赴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12个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近56亿元,为符合条件的12户受困企业延展贷款22亿元。

“一对一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湖南新九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的高新企业,于年前中标了由国家环保部督办的原长沙铬盐厂的污染治理项目,第一期项目金额5.5亿元,按中标通知书约定需提供银行履约保函后方可签订正式建筑施工合同,受春节及疫情影响,该项目迟迟未开工。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急客户所急,从制定方案、客户准入、撰写调查报告、信贷审查批复、保函文本法律审查、核保,到最终开立保函,历时不到两周时间特事特办。3月18日,两笔合计金额8200万元的保函成功开立。履约保函置换出前期就该项目缴纳的履约保证金2800万元,让湖南新九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松了口气,项目得以如期复工,经营性现金流压力也得到了缓解。

这是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积极践行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暖春行动”的一个缩影。该行在“暖春行动”启动以来,开展了“护卫计划”“阳光计划”两个专项行动,“护卫计划”是指对医疗领域的优质客户,通过扩大审批授权、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对卫生医疗行业及药品企业予以信贷支持;“阳光计划”是指因疫情影响而出现暂时经营困难的标杆企业,予以展期、借新还旧、简化流程快速审批等方式进行帮扶,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对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票据贴现全部优先办理,保障相关企业贴现额度,春节复工以来已累计办理贴现24亿元;积极传导人民银行再贴现政策,低利率办理贴现,已为湖南抗疫企业湖南九州通医药公司、千金制药公司等办理低息贴现业务10亿元,切实降低了企业负担。

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践行“一对一”主办银行举措,对于首次贷款的新客户,主动对接、尽力支持;开展减费让利,切实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实行专项利率优惠,对医药医疗行业及其他与抗击疫情直接相关的贷款开辟绿色业务审批通道,不设利率下限,对于疫情期间经营困难的企业,调低贷款利率;对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小微企业实施“白名单”制管理,截至目前,已为50余户小微企业发放优惠贷款超10亿元,为困难企业减免利息超过50万元。

为企业及个人提供“非接触式”金融服务

无需见面,一笔179万元的贷款两天时间就落实到位,这让湖南瓦松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领导人不禁喜上眉梢,有了这笔贷款,购买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就有了保障。

瓦松铁路是湖南省衡阳市的重点项目,中标单位是中铁七局武汉分公司,项目部多人有湖北接触史,复工在即急需资金购买防疫物资,工作人员在不便外出的情况下试着电话向主办行中信银行衡阳分行申请,中信银行衡阳分行通过网上核实,两天就将贷款发放到位,同时主动帮助企业通过网上发放了800多万元民工工资。

疫情期间,通过创新线上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是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支持抗疫、助力复工复产的一大举措。推广票据贴现线上化产品,提高办理效率,3月10日实现线上化贴现首笔业务落地,贴现时效由“小时级”向”分钟级”提升,极大的提高了业务效率;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小微企业,该行加强了多品类线上化产品支持,保障小微企业足不出户高效获得融资,包括票e贷、信e链、信e池、信e融等,使得整个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效率不受影响。

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小微企业办理线上放款40笔,金额合计近3800万元。在个人客户经营贷款支持方面,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提供全程在线咨询、在线评估、远程面签服务,客户无需外出、无需请假、无需排队,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特殊时期的防疫抗疫实际问题。(李牧天)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