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党员逐户指导 线上线下“闹”春耕

2020年03月20日09:21  来源:湖南日报
 

桑植党员活跃田间地头,配送农资逐户指导

线上线下“闹”春耕

3月中旬,桑植县气温回升,天气颇好。为抢抓农时,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山村,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防疫搞好春耕。

“得剪掉多余的枝叶,才能均衡光照,提高挂果率与品质。”3月12日上午,在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的山坡上,远山新绿被粉色花苞点缀,春意正浓,党员和村民正对桃树进行修枝剪叶。

桑植是农业大县。县委组织部出台文件,要求全县2.1万多名党员在春耕生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村为单位,组建“春耕服务队”,配送农资、逐户指导、联点服务,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我们的党员都是主动去田间地头的,要和村民同劳动共管理。”合群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说,村支两委把支部39名党员分成4组,每组负责一个产业,“每天指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有了春耕春播,农资供运和技术还得跟上。桑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晓春说,为保障农资供应,桑植已调入肥料4.3万吨,农膜500吨,储备农药90余吨。1.5万多农村一线党员纷纷当起“装卸工”和“配送员”,只要农民一通电话,农资就能送到田间地头。

“注意线路,提升效率!”3月4日下午,洪家关白族乡花园村田间地头机器声轰鸣,3个村民正用微耕机在翻耕土地。平时一亩地得花一天时间,如今用上机器,仅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该村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还专门指派党员为村民提供一对一的免费农机服务和技术指导。

线下“闹”春耕,“线上春耕”也热闹。受疫情影响,手机和网络指导成为热门,该县组织科技特派员及农技人员,实施包区管理和服务,通过微信、短视频等形式免费为农民兄弟开“良方”。至目前,服务次数达500余次,实现全县23个乡镇298个村全覆盖。(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向文)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