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经开区:转型创新撬动产能

2020年03月23日13:1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3日电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口服液体制剂智能制造车间,通过自动化、信息化及网络化的整合,生产效率在原有基础上提升超过30%,获评2018年度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转型创新撬动产能,今年,九典制药计划建设新的外用制剂车间,“新建车间智能化程度很高。”公司生产中心总监向波告诉记者。目前项目正处于车间设计与设备选型阶段,预计于年内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实现产能的进一步提升。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很多企业措手不及,而“底子厚”的企业却在抢抓机遇、抢占市场。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如此,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订单不断,产能不降反增。目前,该公司4个生产厂全线开工复工,部分产线实行首次两班倒,与同期相比,就业员工增长近200人,产能提升20%以上。

“政府鼓励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是很明智的。”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光辉介绍,公司近年来致力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持续发力洁净厂房的建设、智能化生产线的引进、自动化设备的更新以及产品的研发等,才能将疫情之“危”转化为企业发展之“机”。今年,由于产品供不应求,该公司还新上线一条自热米饭自动化生产线,并紧急购置了10台套生产设备,用于满足市场产品需求,提高生产效率,确保质量稳定。

浏阳经开区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两主一特”产业特点,大力推进工业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升级改造,并精心培育新兴智能装备制造业,步入了深耕智能制造的“快车道”。

2020年,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将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家、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3家,新增5家省级小巨人企业、20家长沙市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管理创新标杆企业、10家省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两型企业、3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52家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8家长沙市级以上科研平台。(田甜)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