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动早 线上招聘忙

2020年03月24日08:51  来源:湖南日报
 

  3月22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2020届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上,护理专业的周碧月顺利通过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面试。截至当天17时,这场双选会吸引了6759名高校毕业生参加,达成就业意向1472人次。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是重中之重。但“春招”遇上疫情,怎么办?湖南积极应变,多部门多举措支持毕业生就业。据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统计,截至3月22日,全省已举办大中型网络视频专场招聘会1920场,26339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提供239763个岗位需求,473063位学生报名参加,意向签约27918人。

  措施出台早,平台搭得早

  春节以来,虽然一直处于紧张的战“疫”之中,但湖南依然把399862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放在心上。

  2月6日,湖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在线就业协议审批、盖章、打印等服务。省就业指导中心将毕业生档案托管、就业报到证办理实现全程信息化,同时,面向全省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多项在线课程。

  2月22日,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联合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就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自主创业、扩大升学深造规模、合理确定招录时间、灵活办理就业手续、大力推行网上招聘服务、扩大帮扶力度、落实责任等10个方面都做了详细规定。

  湖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动创新,利用云就业平台开辟线上“云宣讲”和“视频双选会”。3月3日,第一场双选会吸引了省内外517家企业,提供岗位量2036个需求数41217人,求职毕业生人数达到16749人。自此,每周二都有一场大型综合双选会,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并持续通过大数据平台精准推送信息,在企业与毕业生之间架起一座线上“就业桥”。

  高校行动早。2月17日,长沙理工大学在省内率先开展在线视频双选招聘周活动,历时一周的视频双选活动共889家单位参会,提供岗位14352个,吸引了670所高校的2.4万名毕业生关注,1.7万人参与。截至目前,该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000余人。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利用钉钉平台建立了招聘群,早早对接全国18个铁路局和35家地铁公司,联系长株潭区域工业园区企业,截至2月24日,3191名2020届毕业生,就业签约的已有2041人。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做早、做实、做细,截至目前,3387名2020届毕业生中已有60%达成就业意向或签订协议。

  2月,湖南工商大学等7所高校都启动了网络招聘月活动。

  架桥办法多,服务贴心暖

  为保证充分岗位供给,中南大学主动联系学校董事单位、校友企业,邀请大型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举办空中宣讲会。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就业服务智慧管理平台新增单位1721家。3月9日开始的双选会,参与单位、岗位、关注人数等均创历年双选会之最。中南大学还与国内多所高校“强强联合”,举办冶金行业三校联合空中双选会、化工行业八校联合空中双选会、医学行业五校联合空中双选会4场。超过2400家单位提供岗位14万余个。湖南大学充分挖掘互联网医疗、内容付费等新领域就业机会,精准推送国防军工、高端装备制造等9个类别的招聘信息。湖南农业大学着手开发“智聘农林”云平台,筹备农林类高校网络视频双选会,拟在月底上线。

  面对疫情和就业的双重压力,毕业生难免焦虑。2月底,省教育厅启动就业创业指导及心理咨询系列活动,分类收集500多个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上百名专家解答,目前活动已开展12期,毕业生近10万人次受益。

  服务贴心。湖南大学积极与用人单位协调毕业生延迟报到、推迟体检等工作,制定户口和档案托管预案。湘潭大学毕业生改派、重新申请三方协议等工作,由学院辅导员收集整理后集中办理再分别邮寄至学生本人。湖南科技大学联系用人单位简化招聘程序,并建议延缓或取消毕业生的实习活动。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还与部分企业达成协议,10家单位同意毕业生先签约,等考研、考公务员结果公布后,可无条件违约。

  指导一对一,帮扶一对一

  疫情来势汹汹,但高校就业指导暖人心。湖南师范大学的“暖春计划”开设就业指导课71门,800+课时免费开放。湖南科技大学编辑了《毕业生就业创业100问》,湖南农业大学组织了20余名老师为毕业生提供线上简历诊断、云面试指导、考研复试调剂咨询、就业方向选择和人际关系处理方面的服务。长沙理工大学为学生一对一提供简历诊断。

  家庭经济困难、湖北籍等特殊群体毕业生是就业帮扶的对象。湘潭大学由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点对点“承包”,精准帮扶。长沙理工大学对湖北籍毕业生实施“一人一策”,为每人提供不少于3个就业岗位推荐。中南大学60余名职业指导师提供全天候辅导,特殊群体的就业率显著高于学校整体就业率。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关注湖北籍毕业生共106名,针对其中11名未就业学生,实行一生一策,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目前已帮助8名学生成功就业。(记者 易禹琳 余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