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出“养老五条” 全省民营养老机构有“福利”啦!

2020年03月24日08:55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省民营养老机构有“福利”啦!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近日印发《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提高运营补贴等系列措施,帮助它们渡过难关和稳定发展。

目前,我省有民营养老机构391家(含公建民营项目76个),床位数近5万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住老人15591人,至今零感染零事故,但由于封闭管控,不少企业增加了运营困难。为了切实减轻疫情对民营养老机构(含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影响,我省推出5项措施助其纾困。

这5项措施是:第一、提高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标准。2020年一季度,运营补贴省级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各地应在5月底前下发2019年全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民营养老机构运营补贴。

第二、支持养老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统筹省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福彩公益金,按封闭期内在住老人每人100元的标准,对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全封闭管理的民营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疫情防控补助。

第三、减免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上缴费用。对民政系统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减免2020年度场地租赁、运营管理等上缴费用,免租期内的在原有期限上顺延1年。

第四、协助落实中小企业优惠政策,包括企业帮扶、金融支持、税费支持、财政补贴、稳岗就业等优惠政策。

第五、加强一线养老服务人员关怀。各级民政部门应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养老服务人员的关怀帮扶。

系列举措被民营养老机构称为“及时雨”。湖南康乐年华养老产业集团在省内有直营养老服务机构12家、在住老人512人,疫情防控期间,5家封院营业,7家关闭停业或歇业。总经理袁云犁说,文件出台及时、“干货”满满,对养老机构真是雪中送炭,我们有信心搞好复工复产,克服经营困难,实现健康发展。(记者 陈勇)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