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公安赴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开展“3.23赶考日”政治建警主题活动

2020年03月24日13:5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4日电 3月23日,永州公安追寻革命先烈足迹,在“断肠明志”革命烈士陈树湘纪念园开展“3.23赶考日”政治建警主题活动,缅怀先烈、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车丽华率市公安局领导班子、二级以上高级警长及警务技术主任、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退休党员代表,各县区公安局局长、政委、政工室主任、驻局纪检组长,奔赴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全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政治建警主题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赶考”力量

在前往道县行车途中,永州公安一行观看了纪录片《陈树湘》,全市公安机关通过电视电话系统观影。在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车丽华一行向陈树湘烈士墓敬献花篮,瞻仰红34师烈士墓和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在纪念园前坪广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永州公安追寻陈树湘烈士足迹,祭奠革命先烈,悟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全警始终保持入党之初的政治信仰,从警之初的为民情怀,继承发扬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汲取不畏艰难、敢于斗争的奋斗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 保持“赶考”状态

10:30,市公安局在道县公安局设立主会场,车丽华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全市公安民警集中学习2013年7月15日人民网《习近平重提“赶考”对全党的三个提醒》、2016年8月18日新华网《习近平出的四道考题》文章。

3月23日既是“赶考日”,也是“警醒日”。永州公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赶考”的重要指示精神,警醒自己时刻保持“赶考”的心态,时刻坚持“赶考”的举措,像“赶考”一样时时检验自己。

忠实践行“赶考精神” 做好新时代公安答卷

车丽华以《忠实践行“赶考精神” 做好新时代公安答卷》为题,为全市公安党员民辅警职工上一堂专题党课。他讲述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进京“赶考”的故事,剖析“赶考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深刻启示,要求全警忠实践行“赶考精神”,做好新时代永州公安答卷。

车丽华同志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全市公安机关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赶考精神”,以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把自己当“考生”,把岗位当“考场”,把群众当“考官”,把实绩当“考分”。全警必须坚持“四个大抓”警务战略,答好“永州卷”;必须突出风险防控和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两大主题”,答好“平安卷”;必须坚持创先争优毫不动摇和创新强基只争朝夕“两大命题”,答好“实干卷”;必须坚持维稳安保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个统筹”,答好“整体卷”。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州!

践行“四个大抓” 走好“赶考”路径

随后,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2020四个大抓建设年·大抓教育和管理”专题推进会。会上,宣读《永州公安机关“四个大抓”建设年实施方案》《永州公安机关大抓教育和管理专项工作方案》,并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行同步部署推进。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总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关于“四个大抓”战略部署,把“四个大抓”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持的重大警务战略,创新落实省公安厅“四个大抓”“双十条”举措,形成“1领导小组+1建设办+4工作组”的工作格局,建立“3、4、5、6每一个月份,紧扣每一个大抓主题,选取一个县区就‘大抓教育和管理、大抓主责和主业、大抓基层和基础、大抓改革和科技’分别召开现场推进会”系列机制,一手抓政治建设,一手抓公安业务,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打、一事盯着一事抓,严细深实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

从严管党治警 强化“赶考”保障

就3月6日全市公安局长会议上播放的《这,不应该是我!》警纪警风专题教育片揭示的问题,市公安局专设“大抓教育和管理·纪律作风”环节进行专题整改,通报全市公安机关前期整改落实情况,对派驻督察发现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并组织与会人员参观市公安局机关及12个区县公安局整改落实情况图片展。道县公安局作大会发言。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管党治警,努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永警铁军,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提供根本保障。(宋云钊)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