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大线上线下助农忙

2020年03月25日09: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5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广播电视大学严格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发挥湖南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学优势,依托遍布城乡的“云教室”系统,坚持“宅家不下线、抗疫不停学”的做法,让老师变“主播”,坚守“云课堂”,助力农民大学生在战“疫”中学知识、备春耕、稳生产,积极服务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

云端教学育农人

自2月18日至今,针对农民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通过国家开放大学“云教室”、湖南电大直播课堂、专业QQ群课堂等方式,湖南电大组织开展了42场网络直播教学活动,在线培训农民大学生4万余人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类专题,新冠肺炎疫情思政类专题,农民大学生种植类、养殖类、管理类技术专题、专业及课程教学辅导类专题等。

湖南电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举办“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专题培训,应用技术学院举办“新冠疫情背景下如何从四大基石入手加强自身免疫力”“免疫力与营养素的关系”“非洲猪瘟的科学防控”“春季禽病的综合预防与控制”等专题讲座,为农民大学生提供了丰盛的“抗疫知识+专业技能+春耕生产技术”套餐。

定制课程备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该校农民大学生教学团队根据疫情之下的春耕生产需要,量身定制了一批农业技术类课程资源。依托“湖南农民大学生学习网”,陆续推出了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春季禽病综合预防与控制、生猪恢复生产技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玉米备耕备种技术、饲养与饲料、动物常见病防治、茶艺学、农产品营销实务、农资电子商务等34门网络精品课程,通过跨区域的网络教学团队,组织农民大学生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线上学习,并提供全天候全过程的学习支持服务。

此外,湖南电大还在湖南农民大学生学习网开辟了“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和大众防护与心理疏导专栏”,帮助农民学员了解当前疫情并进行科学防护,组织、引导农民学员抗疫、学习、生产三不误,合力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攻坚战。

线上线下助农忙

湖南电大充分发挥农业类科技特派员的作用,组建科技助农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民朋友的春耕生产服务。

科技特派员彭瑛教授在疫情期间来到星火科技12396长沙科技助农直通车现场,通过“网上课堂”给养殖户讲授“春季禽病的综合预防与控制”专题,并开展“在线坐诊”咨询活动,为农民朋友送上春季防病技术“及时雨”,为当前新冠肺炎和禽流感疫情之下的养殖生产发展支招。

学校农科类专业教师还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全省各地农村需要,为农民朋友编写农业实用技术资料,通过电话、QQ、邮箱、微信、网络直播和现场教学等方式,为全省各地的农民学员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

从线上到线下,从田间地头,到企业基地,再到网络课堂,湖南电大采取“学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直接或间接地培育种养能手,帮助农民恢复农业生产,想方设法减少新冠肺炎、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疫情给农民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刘姣 李冕)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