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发布《2019,内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书

2020年03月27日11:3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今日,人民网组织编写的《2019,内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书正式发布。==》阅读全文 ==》视频版

  报告指出,媒体发展的驱动力从以内容为主转变为以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技术和内容越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技术在媒体发展中的作用变得空前重要。科技作为生产力,与内容深度融合,正在推动内容生产关系变革。内容科技在为社会提供大规模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同时,正成为传播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凝聚社会共识、推动进步发展的支撑力量。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全媒体”的理念,全面突破了信息传播的时空尺度、物理尺度、主体尺度和功能尺度,不仅是针对信息传播技术发展这一新型生产力的准确判断,也是对全媒体时代的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信息生产传播方式等生产关系层面的重要论断和改革部署。内容科技是建设“四全媒体”的重要手段和路径。由此,2019年也成为内容科技元年。

  点击观看==》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副总裁罗华致辞

  报告将内容科技(Content Technology,缩写为ConTech)定义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内核,对内容产品的生产与消费链条、内容产业的组织与分工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包括区块链、物联网等在内的一系列数据与信息采集、存储、加工、传输的新技术,这些技术催生了内容产业领域的新应用、新服务。报告认为,内容科技使得“内容即数据”,信息传播得以智能化。当前的内容科技,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的技术体系,表现出以人工智能驱动内容生产、消费全链条,以数字化生产、网络化传播为主要应用场景,以主流价值和意识形态引导和社会共识达成为重要指向的特征,具体表现在数字形态、数据处理、网络传播、对社会成员价值观形成的外部性影响显著等四方面。内容科技以大数据为基础,依托各种智能算法模型,在智能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可视化处理、算法推荐等方面已形成相应的技术应用能力,内容采集智能化,内容生产智能化,内容分发智能化,内容接收智能化,内容反馈智能化,推动着内容产业全链条的变革和重塑。

  点击观看==》《2019,内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书视频版

  报告指出,“内容科技”不仅将成为内容产业向更广阔空间发展的引擎,更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内容科技的目标和任务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更高效、精准地创造分发更丰富、优质的内容以服务人民。“内容科技”让内容采集高效便捷、内容生产有用有趣、聚合社会创作力量、精准分发优质内容、全面接收用户反馈、增强国际传播能力。二是以场景化的内容产品、便捷化的内容工具、智能化的内容平台赋能产业。“内容科技”以内容赋能制造业,助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以内容赋能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态创新;打造智能化内容平台,为各行业提供知识图谱服务。三是在生产、聚合、分发、用户参与、底层数据等环节有效服务于党管意识形态。“内容科技”着力建立内容审核与风控管理平台,搭建舆情大数据分析与研判系统,加强内容后台技术标准制定和数据共享。

  报告从国内外内容产业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5G通信等技术的典型应用角度梳理了“内容科技”的14个案例,包括:人工智能推动新浪新闻实现智媒平台转型;从效率到创意:微软人工智能EQ与IQ的均衡发展;人民网内容的大数据梳理和监控;《纽约时报》大数据分析系统Stela;今日头条的“大数据+算法”;人民在线:区块链在版权保护方面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在内容安全方面的应用;媒体融合实战——媒体云平台;阿里云;自然灾害新闻的传感器应用;车联网的实际应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5G直播;“我的丰收我的节—70地庆丰收全媒体联动直播”活动;气味王国带动电影消费升级。

  报告在内容科技展望部分描摹了六大愿景:数据采集:5G时代的认知方式革命;知识图谱:发现内容的内在联系;智能生产:“视频转向”的技术需要;智能审核:平台时代的“把关人”;科技支撑:以内容科技赋能社会治理;科技向善:引领内容科技的未来。

  《2019,内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书由人民网会同中国人民大学宋建武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赵子忠教授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同时发布视频版、网页版简版以及电子书完整版。

  接:《2019,内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书发布专题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