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春耕生产水利建设和防汛备汛等工作

2020年03月28日09:27  来源:湖南日报
 

  3月27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春耕生产、水利建设和防汛备汛等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介绍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经验,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国际社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全球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重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要发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对前一阶段支援我省疫情防控的国际友城和相关地区,要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六稳”举措,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强调,粮食稳则天下安。当前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份,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来抓,自觉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耕地红线的重大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资金投入上予以倾斜,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大耕地抛荒撂荒整治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做好农资供应和农机技术服务,推动涉农企业尽快恢复产能,确保全省粮食生产面积稳定。要继续加大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抓紧出台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形成国家补贴、金融信贷、财政贴息“三合一”推广机制,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水平。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加大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粮食生产考核体系,督促各地落实粮食生产计划,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

  会议指出,即将进入汛期,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积极总结运用过去行之有效以及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机制,始终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突出抓好水库防守、堤垸保安、城市防洪、山洪防御等工作,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应急预案修订、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人员培训、巡查防守、物资保障、应急演练等关键环节,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抓紧扫尾冬春水利工程建设。要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防汛抗灾中的重要作用,省防指要牵头抓总,加强组织、协调和调度;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要厘清责任链条,强化全局观念,加强协同配合,形成防汛、抢险、救灾等工作闭环;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值班值守,服从统一指挥调度,确保全省“一盘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贺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