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制造”加快复苏 重点调度738户制造业企业全部开工

2020年03月30日08:13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制造”加快复苏

全省重点调度738户制造业企业全部开工,平均产线开工率88%

3月24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三一重工市值首次超过小松,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市值第二大企业。4个月之前,三一重工还在追赶日本小松的路上。市值跃升的三一重工,是“湖南制造”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实现逆势上行的生动写照。

省工信厅统计,全省重点调度的738户制造业企业全部开工,至3月26日,738户制造业企业户均到岗人数938人,平均员工到岗率97%,平均产线开工率88%;其中70户纳税过亿元制造业企业的平均员工到岗率101.2%,平均产线开工率91.3%。

自1月30日起,省工信厅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情况行日调度、日分析,走在全国前列。利用省工业数据云平台,对企业开复工、员工返岗、订单、流动资金、经营影响程度等进行深度分析。梳理产业链领军企业337家,建立领军企业微信群,逐个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推动一批优势产业链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工程机械产业链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较高水平,如三一重工2月份挖掘机海外订单量同比增长约50%,山河智能1-2月产值逆势增长15.4%,铁建重工陆续赶制和交付一批海外订单……以“大”带“小”,长沙200多家工程机械链规模工业企业在2月下旬全面复工。

3月27日下午,中车株洲控股公司旗下株洲中车天力锻业有限公司首批出口欧洲的车轴启运,将搭乘中欧班列运往德国。目前,我省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全面复产,整机企业中车株机复产率93%以上。

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链企业复工率也较高。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由于复工早赢得海外客户青睐,有望在今年多生产80万台智能硬件设备出口海外。中车时代电气汽车组件配套建设项目、三安光电等集成电路项目均已复工,蓝思科技复工人数达10万人,彩虹特种玻璃春节期间实现连续生产。

园区、企业生产热气腾腾。宁乡高新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13家规模企业“全链复工”,形成从正极材料、负极隔膜到电池制造、电池回收的完整产业链闭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刘满)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