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时而变,餐饮业加速“回暖”

2020年03月30日10:56  来源:湖南日报
 

餐厅整洁干净、公筷公勺分餐、食物新鲜美味……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笔者带久宅的家人来到一家主题餐厅吃饭,享受美食带来的快乐。湖南疫情形势稳定向好,身边有饭局的朋友不断增多,朋友圈里也不断有人晒出餐馆照片,调侃自己正“拉动内需”,餐饮业正在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各种数据也佐证了这种感觉。3月26日,商务部召开线上发布会,监测显示餐饮业目前的复工率达到了80%左右。餐饮业因“疫”而入寒冬,然而令人倍感欣慰的是,餐饮业正快速转型,应时而变,以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消费需求。

“变”,首先从外卖撕开口子。美团在业内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紧接着多个外卖平台跟进,外卖成为很多餐企首选的自救方式。外卖业务给餐饮业打开了复苏的窗口,疫情也推高了外卖产业的渗透率。

“顺风时候长个,逆风时候长根”。疫情期间,许多餐馆全面提升了安全卫生标准,堂食、包厢消费,在健康安全的保障下逐渐热闹起来。更有一些较为大型的餐企将半成品菜入商超、送社区,发力食材零售业务。“根系”变得粗壮,餐饮业逐渐“回血”。

商界有句名言,“山不过来,我们过去”。一些餐企通过互联网打通线上全渠道,始终与顾客保持连接。餐厅通过预售引流,老板变身网络主播“撩客”,主厨开通直播,员工人人都有抖音号……餐饮企业营销的线上化、全员化,正成为趋势。

当然,来自政策层面的支持必不可少。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动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主动对接、快速响应,湖南近期将出台《关于支持住宿餐饮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业的若干措施》《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3月底,来自工会的消费券将派发到位,此举将拉动近百亿元的消费规模。连日来,株洲、张家界、衡阳、娄底等地党政负责人带头消费,既消弭人们的恐惧心理,更以实际行动,为餐饮业站台、鼓劲、打气。

那种抛下抱怨、团结互助的餐饮精神,那些乐此不疲、充满韧性的餐饮老将,那些化危为机、逆势而上的新餐饮思维,正带领餐饮业追回损失、追赶“春光”。(欧阳金雨)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