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之大者,为国为民

2020年03月31日08:23  来源:湖南日报
 

去时冬未尽,归来春芳菲。3月30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最后45名队员平安回湘。在老区人民的依依惜别和家乡父老的热情相迎中,619名医疗队员至此全数凯旋,圆满完成“守一城、护一国”的使命。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是医疗湘军的英雄代表。口罩后面,是一张张生动脸庞;防护服包裹着的,又岂不是一个个血肉之躯。“你问我们怕不怕,谁不怕呢?但是,我们如果不冲上去,谁上去呢?”面对确诊数字增加,同样难免恐惧;归期未定,自然心有不安。将害怕的本能压下去的,是专业精神和责任担当。我们知道他们是谁,是白衣战士、生之希望;也知道他们为了谁,为了使命、救死扶伤。人们所赞颂的“勇敢无畏”“专业精湛”“能打胜仗”,来自他们对职业身份的自觉体认,来自对科学与专业的充分敬畏,归根到底是来自心中对“生命”的珍重和对“人民”的敬意。

“想黄冈之所想,急黄冈之所急”,他们是“湘鄂一家亲”的有力注脚。当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成为第一支抵达当地的医疗队,他们的“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抚慰了黄冈当地医护人员的“急难愁盼”;当疫情发展呈现“告急”之势,流调检测分队“迎难而上”,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将新冠病毒的蔓延消灭在了萌芽状态;当重症病人“危在旦夕”,湖南重症医学科开科,决胜大别山有了抢救危重病人、提高治愈率的“定海神针”;当黄冈“清零”,却仍有其他患者等待救治,湖南医疗队“二话不说”留下MDT专家团队、ICU团队、ECMO团队。这般同江同湖的“巴心巴肝”、守望相助,也是我国快速有效抗疫的生动写照,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汇聚起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他们还是星火燎原的榜样力量。长沙市怡雅中学2400余名学生言为心声,把这些白衣战士比作“穿过黑夜的明亮闪电”“永远奔腾不息的火焰”,在1475封信件中将对援鄂医疗队员心底的崇拜、感激和敬爱诉诸笔端。医疗队员们的回信致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颗爱和勇敢的种子,让他们明白奉献的价值和意义,医疗队员们的逆行壮举更是为新时代青少年树立了榜样、提供了指引。

医之大者,为国为民。透过白衣战士逆风前行的无畏、前赴后继的身影,人们惊叹于“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走近抗疫一线,人们感佩于“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仁心大爱;品读前线故事,人们更深刻理解中国是如何“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的619名队员,以及无数和他们一样的英雄儿女,挺立起民族精神的巍巍高山。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如今,社会生活渐渐步入正轨,他们也将回到曾经的“平凡模式”,但伟大的抗疫精神是不朽的。这种精神,人们在“九八抗洪”时见过,在抗击“非典”时见过,在汶川抗震救灾时见过,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中更是处处可见、集中爆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这种精神将被永远高扬、永远传递。(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