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问题线索“百日攻坚清零”行动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1日10:37  来源:三湘风纪网
 

  “经过我们初步核实,发现您所反映问题部分属实……目前,乡镇纪委已对胡某违纪问题予以立案审查……”

  近日,随着中方县纪委监委干部上门来到举报人家中反馈办理结果,拉开了怀化市扶贫领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百日攻坚清零”行动的序幕。

  怀化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揽纪检监察工作全局,召开专门会议、制定专门方案,决定从3月下旬开始,按照全面起底、包案攻坚、动态清零等三个阶段,在全市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百日攻坚清零”行动,对全市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确保所有未办结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包案全覆盖,确保6月底前积案清零、12月底前动态清零。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梳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倒排工期,逐一销号。实行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包案领办督办制度,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二级调研员以及部室负责人每人包案3件。县市区纪委监委参照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对本地扶贫领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逐一分解包案到领导班子成员、责任部室和责任人,确保所有未办结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包案全覆盖。

  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包案领导每月至少对所包案件现场督办2次以上,按照“四到位四督促”要求,对未提出处置意见的信访件,督促责任部门及时处置,限时办结到位;对正在办理的信访件,督促办案部门优化方案、增强力量,指导帮助到位;对已办结的信访件,督促核查反映问题是否查清、上门回访是否开展、办案结果是否满意,全面检查到位;对群众满意率不高、重复上访件,督促重点解剖关注、找准问题症结,做到案结息访。

  在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围绕群众满意目标,认真落实“七个明白工作法”要求,做到信访事项听明白、涉访问题问明白、程序要求讲明白、信访举报交明白、调查核实核明白、问题线索办明白、办理结果答明白,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同时,怀化市纪委监委坚决把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为第一位的工作,聚焦6月底前剩余人口全部脱贫、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强化监督,较真碰硬、抓实抓细政治监督。统筹推进“四清四查”,深入开展“一季一专题”清查、“扶贫政绩”清理、“资金流向”清点、“一摘了之”清底行动,严肃查处工作不实作风飘浮、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基层“微腐败”、“一摘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统筹推进“9个专题治理”,完成就业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社会兜底保障、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医疗等专项治理任务。统筹推进“5个一批措施”,按照“挂牌督办一批、直查直办一批、提级查办一批、制定下发一批、通报曝光一批”要求,形成清单表、明确路线图、照单抓落实。

  “‘百日攻坚清零’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周调度、旬约谈、月通报”、“签字背书”、预警提醒等制度,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决不能把领导包案变成层层转包、层层甩锅,决不能把干部下访变成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绝不能把问题清零变成数字清零、虚假清零,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行为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怀化市纪委监委 袁东广 奉福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