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不同的打开方式 一样的情感表达

2020年04月01日09:4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不同的打开方式 一样的情感表达

  疫情防控不松劲,一年一度又清明,今年清明节的打开方式与往年稍显不同。3月31日,在长沙工作的李先生手机上收到一条免费公益短信:“清明祭扫提倡家庭追思、网上祭奠和代为祭扫。为减少人员聚集,城市公墓实地祭扫须提前预约。详情请关注‘云上清明’公众号或咨询当地民政部门、殡葬服务机构。”

  近几天来,不少湖南人跟李先生一样,收到了相同内容的手机短信,这是省民政厅联合省通信管理局推出的提醒服务。当清明节碰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湖南民政等方面的温馨服务早早来到了您的跟前。

  分时限流预约祭扫

  3月14日,我省实现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清零。清零不代表零风险,无症状感染、境外输入的风险依然存在,在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节,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尤为重要。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为了巩固湖南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推动构建绿色文明低碳清明节,祭扫需要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不焚烧纸钱,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得野外动火,注意交通、消防安全,确保疫情防控大局稳定、社会大局稳定。

  为此,省民政厅3月18日向全省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分级分区差异化管理要求,有序开展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该厅还联合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全社会携起手来,文明祭祀,共抗疫情。

  全省建立健全了党委政府负责人牵头,民政、宣传、卫健、公安、应急、交通、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的清明祭扫工作机制。倡导城乡居民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开展祭扫活动,对确有实地祭扫需求的,全省各大城市公墓,实行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

  唐白玉谈到,这次疫情改变了很多事情,老人去世以后,不办宴席,不办流水席,一切从简,城乡居民从认识到心理都接受了。今年清明节,我们利用这个时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殡葬习俗殡葬礼仪方面也进行一些改变。不仅是今年,以后也要坚持做下去,真正让文明绿色低碳之风深入人心。

  “云上清明”寄哀思

  实行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实地祭扫如何预约?有哪些具体要求?预约是否方便?这是普通市民最为关注的。

  “从3月25日开始,省民政厅开通‘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可进行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预约通过手机操作就能完成,非常方便。”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陈自力告诉记者。

  打开“云上清明”公众号,从市民入口进入小程序,在首页点击“祭扫预约”,全省14个市州及县市区的90家公墓或陵园均可查找预约。每个公墓或陵园下面都有“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两个选项,祭扫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操作。点击“电话预约”选项,会显示相应陵园的预约电话。点击“网上预约”选项,需要填写相关信息,包括逝者姓名、预约人姓名和身份证,以及随行人数、是否开车等。今年规定,每个墓穴每天入园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

  记者了解到,为了达到限流的目的,预约分时段进行。在同一个时段内预约人数达到上限,就无法再预约了。以长沙潇湘陵园为例,预约时间为每天上午8时到下午16时,以一小时为一个时间段,每个小时可以预约750人。各墓园每时段预约人数上限是根据其墓穴数量、停车坪车位统计出来的。在每个时间段后面,会显示可预约人数和已预约人数,一目了然。

  “您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请出示预约验证码……”3月28日一大早,长沙市民尚进齐和家人自驾到了长沙潇湘陵园,配合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和预约验证后,去墓园祭拜去世的外公外婆。尚进齐说:“预约祭扫程序还是简洁方便的,由于人数限制,来的人少了。往年在外地的亲戚都会赶过来集中祭拜,然后大家再团聚一下,今年我们商量后就让他们别过来了,等疫情过去,还有的是机会。”

  今年预约祭扫时间段为3月28日至4月12日,时间拉得比较长,是为了方便人们预约和错峰出行。3月31日下午3时30分,记者登录“云上清明”页面,看到全省预约人数已经突破14万多人次,各个公墓可预约数还有很大富余。

  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影响,那些无法实地祭扫的人们如何寄托哀思呢?省民政厅也考虑到了这一点,除了可以预约代祭服务,“云上清明”还专门设置了网上祭祀版块。

  长沙市民吴女士的父亲安葬在明阳山,今年她因为疫情滞留在外省,无法回乡祭扫。她特意在“云上清明”为父亲建了一个纪念馆。纪念馆里有虚拟的墓碑,也可以敬献鲜花等虚拟用品表达追思,还可以将心中的思念转化为文字。她表示,“虽然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寄托的却是真实的情感,而且专属于自己,有较好的私密性,可以无所顾忌地释放心中对逝去亲人的追思怀念,感到这个方式蛮不错的。”

  网上祭扫愈发时兴,实地祭扫文明低碳,记者连日来在长沙潇湘陵园、唐人万寿园、明阳山福寿苑等墓园看到,墓区少了烟雾缭绕,多了鲜花含蕊。各墓园服务机构均取消了集中安葬、公祭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加大了巡视力度,严控火种进入墓区,秩序良好。

  致敬英烈和抗疫牺牲者

  “云端咫尺,哀思无尽”“受疫情影响,我们虽然暂停了集中祭祀英烈活动,但对烈士的缅怀和致敬从未止步”今年清明节期间,弘扬家国情怀、致敬抗疫英烈、文明节俭殡葬的网络主题宣传正在持续升温。

  记者了解到,“云上清明”网上祭祀开辟了“人民英雄祭祀”“抗疫英烈祭祀”版块,网上祭祀纪念馆访问量已达到19万多人次。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与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推出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云祭扫线上平台。

  在“云上清明”的“人民英雄祭祀”“抗疫英烈祭祀”版块,可以浏览人民英雄和抗疫英烈的纪念文章,也可以向英烈敬献鲜花、水果等,还可以在留言板写下对他们的追忆与思念。

  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烈士褒扬科副科长陈倩介绍,3月30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云祭扫线上平台通过“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湖湘英烈”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云祭扫包括献花、纪念视频、英烈纪念墙、声音纪念馆、感念寄语等内容,为英烈家属、退役军人、青少年和社会各界开展纪念活动提供了平台。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人们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完成纪念活动。

  “松柏长青,精神永传,向伟大的先烈致敬”“山河已无恙,最可爱的人不会被遗忘”……一段段真挚的话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了人们对抗疫牺牲者的思念之情。无论是亲手拭去墓碑上的尘埃,还是在网络空间献上一束虚拟的鲜花,改变的只是纪念方式,不变的是那份沉甸甸的哀思和追念。(记者 陈勇 苏莉 黄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