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在湖南“云启动” 线上解答税务热点问题

2020年04月01日14: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方志平(右)受邀开讲首期“小湘说税·云课堂”。湖南省税务局供图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方志平(右)受邀开讲首期“小湘说税·云课堂”。湖南省税务局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日电 岳麓山上“税月如歌,春光如画”、伟人故居“春风十里,税收助力”、十八洞村“春意无限,税惠民生,心手相牵”……4月1日,在湖南省内的主要地标,各市州税务干部在网上同步“云启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三湘四水,春风启行!”的声音响彻在全省140个办税服务厅和各大网络新媒体。随后,首期“小湘说税·云课堂”在网上正式开讲。

“今年的税收宣传月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再次实行加长版,活动时间从4月1日持续到5月20日,有利于更集中、更快捷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作为首期“小湘说税·云课堂”的受邀嘉宾,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方志平开篇点题。

据了解,“小湘说税·云课堂”是湖南省税务局在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重点打造的宣传品牌;该课堂将以案例讲解、政策解读、在线互动等方式,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最关心、最急切的涉税问题。

同时,湖南省税务局12366热线将同步接听收集涉税问题、开展线上解答,各市州税务局也将通过分课堂进行“云收看”“云互动”。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湖南省税务局官方网站、“湖南税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端实时收看。

“全面推行‘银税互动’线上平台,实现贷款申请、受理、审批、放贷的‘一站式’完成。”方志平透露,湖南税务部门在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顺利落地的同时,正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提出具体、高效的办税服务,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税力量”,推行“银税互动”线上办理就是一个有力举措。据统计,今年1-3月,湖南省2.7万户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59.6亿元。

“云课堂”上,25项84条便民办税服务新举措再次集中推出,“用心用力用真情,全员全程全覆盖”政策服务、“银税互动”融资服务、“纳税信用”激励服务为企业度过目前难关提供利好消息。

以“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为主要方式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在湖南推行后,办理业务量占比达到76%,其中网上纳税申报率更是达到99%,纳税人缴费人涉税办理更安全、更便捷。

“疫情期间,如何申请纳税延期申报的核准事项?”针对网友在“云互动”环节的提问,湖南省税务局干部肖静琳直截了当地告知纳税人“因不可抗力无法按期办理纳税申报、代扣代缴的,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指定模块延期办理。延期申报核准原因选择‘受疫情影响’的,无需预缴税款。”随后,她还就发票用量调整、增值税扣税凭证认证、纳税信用评价调整等10个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得到了网友的频频点赞。

“在这个特别的春天,我们将融合纳税人所急、所需、所想,以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让税收温暖和发展信心传递给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方志平课后表示。

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湖南省税务局将以宣传解读、税费服务、政策辅导、纾困解难为主要内容,相继开展小湘说税 云课堂、全国人大代表税收恳谈会、 “等你来战 天天学税法”在线答题、《减税降费 纳税人说》专题节目、电子税务局操作推广、《钟山说法》《国生讲税》税法宣传节目等八项活动,加力促进政策的落实、服务的优化。(肖江浩 罗舜爱)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