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以南迎暴雨过程:倒春寒 请加衣

2020年04月02日09:07  来源:湖南日报
 

  春姑娘情绪不稳,气温大起大落。湖南省气象台预计,4月2日至5日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湖南,气温保持低位,较常年同期偏低2至4摄氏度,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倒春寒天气,部分地区达到中度倒春寒。春温多变,大家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马上要到清明节气了,这几天总有雨水前来应景。因冷暖空气的交锋带来的雨水,还导致气温下降。阴雨绵绵,又湿又冷,不少人重归羽绒服的怀抱。

  省气象台预计,4月1日晚开始,受中低层切变和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湘中以南地区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其中2日至3日湘中以南部分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有较大致灾风险,需加强防范。受冷空气影响,湖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倒春寒”天气,需防范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针对新一轮降雨过程和倒春寒天气,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湘中以南部分地区降雨累计雨量大,易引发城乡内涝、山洪、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致灾风险较大,需注意防范;要加强防范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和倒春寒天气对春耕春播生产的不利影响;防范较强降雨过程对交通运输和出行的不利影响。此外,清明假期需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防森林火灾。(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倩)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