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昔日臭水沟,今成清水河

2020年04月02日11:27  来源:湖南日报
 

3月31日清晨,漫步宁远县中和镇仁江河沟,河道内流水清幽,防洪堤美观大方,空气清新湿润。水泥空坪上,村民和着音乐节拍,正跳着健身舞。

然而,两年前,这里因河道黑臭,周边居民闹着要上访,路过的行人无不掩鼻疾行。

仁江河沟蜿蜒穿越石珠坝、上下界村。这些年,随着河沟两岸人口逐渐增多,治污设施却没跟上,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河沟,清水河成了臭水沟。

宁远县精准施策,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痛点问题。2018年,宁远县委、县政府召开现场办公,决心改变河流污水问题。

2018年9月,启动建设石珠坝污水处理厂。2019年2月,污水处理厂正式作业,刷新民生工程建设的“宁远速度”。

污水处理厂设计日污水处理能力1000立方米,惠及仁江河沟周边5000余村民。

如今,这里已建成2个城区污水处理厂、5个集镇和40个中心村集中处理设施,90%村建立分散式三格池污水处理系统,城区和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9.8%、48.5%,死水变活水,仁江河沟变清,人居环境变美。

前不久,宁远县因2019年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成效明显,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县,获得通报表扬。(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宋桐青)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