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北湖区:保境安民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04月02日18:3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日电 1个火车站,1个汽车站,1个商业综合体,16个综合市场,3100余个临街门店,近8万人口……这是北湖区北湖街道的“家底”,也是北湖街道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压力所在。

北湖街道是郴州市成立最早的街道,是北湖区的重要城区,经济重镇。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北湖街道首当其冲。如何确保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推进辖区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成了该街道当前最大的考题。

面对大考,北湖街道多管齐下,不断转思路、转方式、转作风,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两个多月的时间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截至3月31日,新冠肺炎0确诊,重点企业复产率100%,重点项目复工率100%,临街门店复营率99%。

“ 因地制宜因区施策,有的放矢靶向防控,牢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北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范任杰根据上级部署和实际情况,迅速制定了街道防控的“方法论”。随后,北湖街道多措并举,点面结合,创新举措,通过“落实‘四包’责任制+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该街道整合市区包干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志愿者,成立“四包”工作队包楼栋、包单元、包住户、包门面,逐户走访,逐人登记,确保底子清、情况明、无遗漏。针对“空房户”问题,该街道多方联系户主,同时创新方式,通过在门缝处张贴温馨提示、暂停水电服务、包栋干部每天早晚两次现场查看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户主动态。

北湖区有300多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北湖街道就有131个,防控压力巨大。为解决这个难题,该街道迅速成立86个临时党支部,对没有主管单位又没有物业公司的小区实现全覆盖。针对防控期间居家隔离的人员,街道还专门安排人员为其处理生活垃圾、代买代购生活物资。“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每天送物资、丢垃圾。在别人都远离我的时候,有你们的关心,感觉好温暖。”居家隔离的周女士由衷感谢工作人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北湖街道市场多、门面多、个体工商户多,在帮助他们防控疫情的同时,北湖街道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按下复工营业的“快进键”。

项目办联系辖区重点项目、安监站联系辖区企业、巡逻队、城管队联系辖区宾馆酒店、八小门店……街道按照企业、重点项目、宾馆酒店、六小门店分类分片包干,工作人员携带复工报备表、员工信息登记表、承诺书责任状等逐一上门走访,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产复工提供指导和服务。

“三主动”是北湖街道实践中积累的工作法,针对各行业复工复产存在问题,该街道主动联系企业加快务工人员返郴复工复查、主动指导企业严格标准复产复工、主动解决企业存在困难复产复工。

企业缺少防控物资,街道上门提供防控物资供应商联系方式并免费发放消毒水,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前来指导;用工人员紧缺,街道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远程视频招聘会,同时解决“用工荒”和“就业难”问题;个体工商户房租压力大,街道频频联系门店房东为承租户争取减免租金……“感谢北湖街道为我们解决困难,既帮助联系购卖防控物资,又帮忙联系劳动力。我们营业部已经复营,工程建设部也已复工。”广惠时代负责人贺佐南连连感激。

据了解,街道已为企业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酒精等价值7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5场,帮助个体工商户减免门面租金15万元。

北湖街道在复工复产中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受到各界一致好评。“好想恰鱼粉了,特想念家乡这个味道。”刚从外地回郴州的居民徐明刚向工作人员吐露心声,社区工作人员马上联系辖区佳兴鱼粉店肖店长,得知佳兴鱼粉店正在准备营业,马上上门指导疫情期营业的相关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既实现了群众“吃粉梦”又实现了商户的“复工梦”。

老人牙疼难耐,街道迅速帮助牙科诊所开业;电器坏了,街道迅速帮助家电维修店复工;楼顶漏水,街道联系修复消除店主后顾之忧;香花米业赶生产,街道安排人员协助做好消杀排查……

截至3月31日,辖区13家重点企业全部复工复产,6个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产,3070余家临街门店复工复产,商业综合体正常营业,群众生产生活有序进行,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刘建丽 首雅)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