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凝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本报评论部

2020年04月03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人民观点)

  中国抗疫,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中国精神,鼓舞世界人民;中国经验,为世界提供有益借鉴;中国力量,为世界战疫注入信心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人类必须足够强大,才能战胜病毒。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抗击疫情,同舟共济的合作不可少,命运与共的精神不能缺。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人类是命运与共的共同体。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从一开始就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疫情发生后,中国及时向包括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性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甄别出病原体,第一时间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为研制出病毒快速检测工具提供了可能,并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中国抗疫,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精神,鼓舞世界人民;中国经验,为世界提供有益借鉴;中国力量,为世界战疫注入信心。

  开放合作、守望相助,命运与共、风雨同担,这是人类在历史中淬炼的精神之光。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时刻,“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温暖,“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呐喊,国外友人捐款捐物的支援,世界各地点亮“中国红”的祈愿。而当一些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中国人民同样感同身受、施以援手。从中国专家团队奔赴国外抗击疫情前线画出一道道“最美逆行之弧”,到向亚洲、欧洲、非洲多国提供检测试剂盒,再到尽一切努力为其他国家采购医疗防护物资提供方便,中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并肩抗疫、携手前行,让人类的文明之光熠熠生辉,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单则易折,众则难摧。面对疫情,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唯有全人类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当意大利罗马一小区居民自发举行的“阳台音乐会”响起《义勇军进行曲》时,当西班牙网友在社交网站发起“感谢中国”活动时,世人看到的,不仅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更是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正如来自世界顶级医学科学家的忠告,“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当团结合作成为共同选择,当命运与共主导人心,人类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就能越燃越亮。

  习近平主席强调,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疫情是暂时的,合作是长久的。历史将铭记中国人民在面对疫情时所展现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英雄伟力,也将铭记世界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危机的共同担当。大道不孤,人类必胜。相信风雨过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团结合作的精神力量将激励更多人勇毅前行。(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