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设立作风建设观察点 让监督就在你身边

2020年04月03日10:22  来源:三湘风纪网
 

  为准确掌握全市作风建设状况及趋势,更加精准、有效地谋划和推进作风建设各项工作,日前,常德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设立作风建设观察点的实施方案》,决定设立6个作风建设观察点,分别是:扶贫作风观察点、阳光执法观察点、师德师风观察点、政务服务观察点、基层减负观察点、营商环境观察点。

  方案明确,扶贫作风观察点设置在贫困村,主要观察了解相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在扶贫政策措施落实、项目资金管理以及驻村帮扶、结对帮扶等方面的情况。阳光执法观察点设置在执法机构,主要观察了解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在公正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以及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情况。师德师风观察点设置在学校,主要观察了解学校教职工在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严谨笃学等方面的情况。政务服务观察点设置在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主要观察了解窗口工作人员在改善服务态度、规范办事流程、严守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基层减负观察点设置在乡镇或街道,主要观察了解基层单位及干部参加会议、接收文件、接受检查考核、填报表格等方面的情况。营商环境观察点设置在产业园区,主要观察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干部在为园区企业办理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落实惠企政策、开展执法检查等方面的情况。

  每个作风建设观察点将张贴固定的公示牌,并向群众发放监督“联系卡”,畅通作风建设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另外,观察点还将选聘作风“观察员”,负责定期收集相关单位、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市纪委监委将和作风“观察员”建立联系机制,及时收集有关情况,做好登记。对从作风建设观察点收集到的各类信息、问题、意见,市纪委监委将认真分析研判,形成作风建设观察报告,及时报告处置。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设立作风建设观察点,及时收集了解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好的做法,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并将经验、措施进行固化,形成制度机制,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态长效,切实发挥好作风观察“窗口”、群众监督“探头”、能力提升“平台”作用。(常德市纪委监委徐俊 刘建佳)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