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湖南:提速扩面争分秒 攻坚克难不负春

2020年04月06日09:1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提速扩面争分秒 攻坚克难不负春

  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人间四月天,历经疫情,冲寒已觉东风暖,三湘大地渐渐唤醒的生机与活力,在工厂车间的机器轰鸣中,在商超餐馆的熙攘人流里,在旅游景区的笑声喧哗中,在不断增长向好的经济数据里。

  攻难点,疏堵点,工业企业提速扩面按下“加速键”

  3月22日,“三一重卡万台抢购节”活动结束,21天收获3860台卡车订单,销售总额超10亿元,创历史新高。

  3月31日,323辆广汽菲克品牌汽车完成出口报关。该品牌汽车将首次销往菲律宾,开辟国内车企进入东南亚市场新征程。

  4月3日,中联重科数据显示,土方机械逆势“飞扬”,一季度销售量同比增长超600%。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节节胜利,湖南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按下“加速键”。时下,全省项目抢工期、车间赶订单、企业扩产能,生产经营日益红火。

  “2月初,三一集团复工时,零部件供应跟不上急死人。”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向儒安告诉记者,三一车身公司负责起重机、泵车等设备的车身以及驾驶室制造,驾驶室生产所需要的车门、雨刮等核心部件,80%来自湖北,物流运输暂停和供应商停工,三一集团复工已是“无米之炊”。

  面对难点,政企携手、精准施策。

  长沙经开区前后给三一的湖北供应商发出了15封函件,督促能够复工的企业复工;湖南相关部门协调“绿色通行证”,保证物流车辆顺利通行。

  目前,随着相关零部件基本实现保供,三一车身公司稳定增产,产能较去年最高峰时还增长30%以上。

  正清制药为解决中药材原材料供应问题,主动求变,一边加紧与外地供应商联系,一边与本地供应商加大合作。“粮草”就位,公司迅速达产扩能,清热解毒颗粒由原来每日生产8万袋提升至30万袋以上。

  服装制造业,一件服装的背后有纱线、面料等多个链条;汽车制造业,一台汽车有上万个零部件……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出现“断供”,全链条都受影响。

  自1月30日起,省工信厅梳理337家产业链领军企业,逐个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各方合力,工程机械产业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等一批优势重点产业链,复工复产率迅速达到较高水平。

  疫情袭来,货发不出、资金到不了位。流动资金短缺,成为企业复产提速的又一大“拦路虎”。

  全省出台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等举措,促进银企精准对接。

  恒丰银行长沙分行承销三一集团20亿超短融资债券;华融湘江银行为加加食品扩大再生产提供数十亿元的融资支持;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为长重机器完成海外订单送去资金“及时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银行金融机构已为8348家企业发放贷款逾444亿元,为逾600家企业办理展期续贷50.8亿元。

  受疫情影响,人出不来、流不动,企业用工短缺突显。

  为助力企业招聘、人才就业,湖南省人社厅推出了“湘就业”湖南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自2月26日上线以来,已为千余家企业招聘到9.38万人,6.55万求职者在平台注册求职。

  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国际市场开拓却耽误不得。

  2月21日,何清华率队向“疫”而行,先后前往比利时、法国、西班牙、美国。在海外的20多天,开会、考察、技术交流、洽谈合作,他忙得不可开交。

  得益于全球购销,山河智能3月份的出货量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20%。

  大疫当前,湖南弘扬企业家精神,秉持家国情怀,扛起社会责任,发挥企业长处,助力打好抗“疫”复工战。

  梦洁家纺充分发挥家纺企业优势,为缓解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情况,迅速搭建相关生产线,24小时生产不停歇;福尔康医用卫材有限公司以房产作抵押,获得资金扩大口罩生产能力;宇环数控主业是机床生产,但“自掏”费用研制口罩机并免费提供给地方使用;安邦制药作为一家助残福利企业,已经向海内外捐赠价值达400多万元的防疫药品……

  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市场拓得开。截至3月24日,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及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全部满岗复工。截至3月30日,湖南省共有15929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企业开复工率99%;累计到岗人数239.32万人,员工到岗率96.5%;重点外贸企业已100%复工。

  “湘消费”,活市场,服务业企业换挡跑进“春天里”

  4月3日下午,苏宁易购长沙麓山云店,长沙市民李女士“喜提”空调,使用微信支付,工会消费券自动减免100元,叠加上苏宁的促销活动,原价3999元的空调,最终到手为3299元。

  帮李女士省钱的这张券,是今年湖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向职工、工会会员发放的消费券。

  疫情期间,餐饮、旅游、商业等业态受到冲击不小,相关行业的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遭遇挑战。

  着力需求侧,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湘消费”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冲出重围。

  “湘消费”涉及人群广,3000多万人或被“吸引”走出门消费;覆盖业态和商户多,仅在长沙,即至少可在全市50家连锁商户及5.63万个签约商家使用;消费场景丰富,商场、超市、餐厅、休闲农庄……消费者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所有需求都可得到满足。

  苏宁易购长沙麓山云店店长唐黎明,便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消费券带来的变化。

  “好久没这么忙碌过了,一天接待了40多个‘持券’客户。”唐黎明说,消费券把大家带到了门店,门店也趁机推出品牌折扣、全店满减活动,与消费券叠加使用。

  记者采访期间,门店客流不断、人声鼎沸。唐黎明终于松了口气:“这几天,店里的营业额明显提升,疫情带来的阴霾正慢慢消退。”

  3月底,长沙市所有等级景区基本已全面开放,湖南已恢复开放景区入园人次稳步增长;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湖南餐饮商户复工率达到83%,创春节后新高。

  餐饮、百货、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企业,都在“湘消费”的刺激下,松开“暂停键”、换挡“重启键”,加速跑进“春天里”!

  “市场是一定会回暖的,但消费券加速了这个过程。”4月3日,长沙县黄花镇银龙村的小顽国亲子乐园负责人雷勇说,“短期消费固然重要,但消费券最大的作用,是给我们提振了信心。”

  疫情暴发以后,小顽国亲子乐园一度空无一人。消费券的发放给了雷勇灵感,他趁势推出充值600元送现金券、代金券、门票等优惠活动,与附近的企业、女装品牌和女性健身场所中心结成联盟,代金券可在联盟商家与消费券叠加使用。

  “效果不错!昨天有个家庭,充值来我这里踏青游玩后,就用代金券买了部华为P40手机。”雷勇说,拥有相同客群的商家抱团发展,可以让消费券发挥“乘数效应”,迅速带动整个市场的复苏。

  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将疫情期间的临时“自救”,发展为拉动消费的新模式。

  化危机,谋创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激活新动能

  4月2日,记者走进梦洁家纺的芯类生产车间,只见一床床被芯“凌空起舞”,公司的智能吊挂系统,根据生产节拍自动上下料。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自动化设备全面投用,生产效率提升30%、人力减少20%。

  “疫情是企业谋求创新、变革制胜的催化剂!”梦洁家纺董事长姜天武认为,化危为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智能制造更显优势,企业发展迎来新空间。目前,梦洁家纺日均销售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危中有机天地宽。一场数字化智能化的革命席卷三湘四水。将数字化智能化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企业开启“云模式”“机器人模式”,由“屏对屏”代替“面对面”,“线连线”代替“手牵手”,经济发展有生力量被激活了!

  疫情期间,楚天智能机器人系列产品,为高效率、高质量的药品生产提供了支撑。国内某家药企原来一批次的药品生产需要4天,使用楚天科技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后,只需要12个小时,大幅提高效率,节省人力成本。

  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说:“楚天科技发展医药智能机器人和智慧医药工厂,为公司在特殊时期快速发展赢得先机!”

  拨开疫情浓雾,湖南企业展现出抵御风险的强劲活力和迎难而上的硬核实力。复工、转型、升级,企业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浴火重生!

  加加食品酱油4.0工厂,智能化“黑灯作业”,轰鸣作响的机器、飞速向前的流水线、香飘四溢的味道……酱油生产数十道工序集约化完成,每5分钟下线2万瓶!

  “公司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酱油、食用油、蚝油、料酒、醋等产品供不应求。”加加食品名誉董事长杨振说,公司能够保供稳价,智能制造发挥了关键作用。

  臭氧消毒舱、无人送餐车、3D打印医用护目镜、全自动一拖二平面口罩机……远大集团、华曙高科等众多企业大显身手,用一大波“黑科技”加入战“疫”热血复工,拓展崭新业务版图。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势不可当。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防疫,瞄准复工复产后的产业升级进行布局,深化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转危为机。

  省工信厅日前公布的2020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名单,40个“新基建”项目入选,涉及全省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仲春时节,百花竞秀,万木争荣。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三湘大地活力迸发,湖南经济蹄疾步稳! (记者 黄利飞 刘永涛 黄婷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