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红红火火小长假

2020年04月07日08:2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红红火火小长假

  一盘新鲜上市的小龙虾、一杯奶茶、一张景区门票……熟悉的烟火生活,在清明节小长假回归了。

  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欢迎使用‘湘消费’”的指引海报,更将消费“炒”得红红火火。

  “湘消费”成吸睛利器

  “快教教我,有顾客问我怎么使用消费券。”4月5日上午,长沙富达眼镜店的张店长跑到楼下步步高超市,找收银人员“取经”,她说,店里这几天陆续有顾客在结账时询问是否可以使用消费券,她得立马学会才行。

  从4月7日开始,我省各中小学将有序错峰开学,加上清明小长假,不少家长领着孩子来配新眼镜,店里生意红火起来,配镜师傅都忙不过来了。

  6日一大早,眼镜店刚开门,张店长就在门口贴上一张海报:本店使用“湘消费”,配镜有优惠。效果不错,当天营业额比5日翻了一倍。

  记者经过几天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商家,通过海报、横幅、A4纸等各种形式,将欢迎使用“湘消费”的指引,摆放在店门口的醒目位置;湖南苏宁、步步高超市、客串烧烤等品牌的微信公众号,也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店铺“湘消费”使用指南。

  4月5日晚的长沙黄兴步行街,明牌珠宝、周六福等珠宝店铺门口热闹非凡,员工们高举消费券优惠活动广告牌,将其作为吸睛利器,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新手爸爸廖先生正好是持“券”消费者,看到有优惠活动,他走进明牌珠宝店铺,打算给刚满月的孩子挑个礼物。他选中了一条“生肖猪”的金饰品,1998元的价格,使用完消费券和店铺折扣之后,最后只需要支付158元,便能买下了一只“小金猪”,还能得到一个价值298元的乳胶枕,让廖先生大呼“赚到”。

  明牌珠宝工作人员黄秧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人们只考虑购买生活刚需用品,清明小长假期间,消费券的热度加上游客的增多,“爱美”的人们又回来了,珠宝店铺的生意渐渐恢复了常态。

  在“湘消费”和清明小长假的合力之下,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各个商家生意火爆,带动着路边的小吃摊也排起长队,黄兴步行街街口卖冰糖葫芦的大爷心情愉悦地哼着小曲,因为人流量突然增多,他的糖葫芦每天都卖得一根不剩。

  “报复性消费”得到了满足

  “‘勤俭节约’了一个春节,我要开始报复性消费了!”长沙市民王女士在4月3日收到工会发放的消费券时,就已按捺不住“买买买”的心。

  清明小长假期间,王女士购置了新款春装、做了美甲、换了发型、和朋友相约“撸串”……算下来,一天消费竟然没有超过百元。

  “消费券直接减免,满足了我的报复性消费。”王女士说,这个小长假过得“幸福感飙升”。

  “不只省了钱,使用感也不错。”王女士告诉记者,“湘消费”小程序中的消费券分好几档,10元、20元、50元、100元的都有,购买便宜物件时也不用刻意凑单;用微信扫一扫,直接减免,付款十分方便;而且,消费券覆盖的业态和商户多,满足了她吃喝玩乐的一切购物需求。

  据了解,工会向全省职工发放的“湘消费”,可消费的场景包括商场、超市、餐厅、休闲农庄、书店、健身房……仅在长沙市内,就可在至少50家连锁商户及5.63万个签约商家消费时使用。在5月5日消费券到期之前,商户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

  假期过后,如何继续留住消费者

  清明长假过后,回暖的市场还将持续火热吗?

  4月6日,在长沙盒马鲜生华创店,希腊进口的猕猴桃、澳洲肥牛卷、云南空运来的鲜花……不少市民在店里选购,一名消费者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只能在线上下单,现在终于可以走出家门,自己还是更喜欢在线下买菜,可以看到食材的新鲜程度。

  长沙盒马鲜生华创店店长吴桂琴说,清明小长假期间,盒马鲜生的销售额每天都在稳步提升,尤其是线下客流有了明显增长,从疫情期间人们以线上下单为主,到现在线下营业额已经“反超”,接近60%。她认为,即便清明小长假过去了,人们恢复了线下购物的习惯,营业额依然会保持增长的态势。

  景区客流的回暖也让商户们有了信心。小顽国亲子乐园负责人雷勇告诉记者,清明节赶上好天气,加上消费券的热度,父母踏青,孩子游戏,园区内再次充满了欢声笑语。雷勇说,因为消费券的“诱惑”,人们克服了疫情期间的恐惧心理,走出家门。他对市场的复苏充满信心。

  据湖南省政府参事室参事、省社科院研究员尹向东观察,小长假期间,商场超市、与清明节相关的服务消费以及休闲旅游消费的复苏最为明显。

  清明长假第一天,岳麓山即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张家界武陵源景区4月5日入园游客是节前的两倍多;南岳衡山的游客人数也恢复到了往日正常周末的数量。

  “假期过后,商户和景区要留住消费者,商品、价格、服务,缺一不可。”尹向东说,消费券把客流吸引过来后,商户是否以合理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展示优质的服务,是培养“回头客”的关键。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现在,尹向东也建议,各商户应继续做好防疫消毒措施,给消费者营造安心的购物消费环境。他认为,人们在家“宅”了一两个月,“到家服务”“直播卖货”等新型服务业态和商业业态已经出现,商家在利用“湘消费”和小长假,极力复苏线下经济时,也应继续顺应消费者的新消费习惯,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争取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记者 黄婷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