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机械化加快升级

2020年04月09日08:18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农业机械化加快升级

重点突破早稻生产机械化,经作林果业机械化补短板

农业现代化,标志是机械化。眼下,全省近500万台农机投入春耕春插,担当机械化种粮的主力。

按照省政府部署,2020年,全省农业机械化的重点是抓早稻生产机械化,着力补齐经作林果业机械化的短板,加快全省农机化升级步伐。

突破早稻生产机械化,全省确保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7%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购机补贴增加了补贴品目,对高速插秧机、有序抛秧机、水稻烘干机等重点急需机具,省财政按中央财政补贴的30%给予累加补贴。对现代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购置农机,省财政给予贷款贴息和担保费补贴,大力扶持机械化种粮。

“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进经作林果业机械化。”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处长张才道介绍,全省持续推进农机“千社”工程,加大扶持以果菜茶为主业的农机合作社,引领和带动茶叶、油茶、水果、水产、蔬菜、南竹、中药材等机械化生产和示范。

在山丘区,机械入园面临爬坡的障碍。经专家日前评审,全省今年选择长沙、衡南、茶陵等15个县(市区),开展果菜茶田土宜机化改造。改造后的果园、菜园、茶园,适合农机化作业,打破“有机难用”的瓶颈。

省里将组建农机科技创新联盟,开展农机装备研发、农机技术改造和农机农艺融合研究,开发适宜山丘区作业的新机具,破解 “无机可用”的难题,加快补齐经作林果业机械化短板。(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谭华坤)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