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至广州“湘粤班列”开通

2020年04月10日08:25  来源:湖南日报
 

长沙至广州“湘粤班列”开通

长株潭和珠三角货物往来更便捷

4月9日零时10分,一趟载有食品、粮食、汽车配件、日化等物品的X801次集装箱货运列车,从铁路长沙北站货场开出,经约10小时行程后抵达广州大朗站货场。这是湖南开往广东的首趟定点集装箱“湘粤班列”,今后将每天“点对点”定时开行于湘粤之间。

此前,湖南与广东之间货物往来主要通过公路运输。为加快复工复产、打通物流堵点,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利用铁路运输量大、成本较低等优势,首次组织开行了定点集装箱湘粤班列。

广铁长沙货运中心营销科负责人介绍,不同于一般货运列车,湘粤班列在长沙和广州两站之间“点对点”开行,中间不停车;时速为120公里,比一般货车速度更快。

湘粤班列为广州和长沙双向对开。长沙方向,为零时10分从长沙北站出发,10时10分到达广州大朗站;广州方向,为零时20分从广州大朗站开出,经2小时中途作业,于12时许到达长沙北站。

“同样的货物走湘粤班列,比走公路运输要便宜10%到20%。”湖南安迅物流运输有限公司长沙片区负责人陈雪介绍,“湘粤班列”的货源主要为长株潭和珠三角地区产品。货物到达广州或长沙的货场后,铁路部门可根据企业货主需求,提供汽车接驳“最后一公里”运输服务。(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陈铧)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