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姑娘”成急先锋——95后护士王凤湖北战疫志愿服务记

2020年04月12日09:44  来源:湖南日报
 

  “回来上班后,每天依旧忙碌而充实。”4月10日,记者在宁乡市见到了两个多月前曾在湖北汉川市人民医院当志愿者的“95后”护士王凤。

  22岁的王凤是宁乡市中医医院护士,去年刚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同事们都亲切地喊她“凤姑娘”。就是这么一位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小姑娘,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成了一名志愿战疫的急先锋。

  1月20日,王凤随男友徐辉回湖北汉川市过年,不料碰上疫情蔓延,被困在汉川无法回乡。随着疫情发展,宁乡市中医医院从大年初一起取消全体人员休假,迅速投入抗疫战斗。在微信工作群看到这一消息后,王凤心急如焚:同事们一个个“白衣执甲”战病魔,自己该怎么办?

  “这个时候医院里应该都缺护理人员,你就申请到当地当志愿者吧。”1月29日,在医院工会主席喻先群的建议下,王凤向汉川市人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请求当一名志愿者。

  “疫情这么严重,我不想让你去冒险。”面对王凤的决定,男友徐辉心中忐忑不安,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支持她。

  汉川市人民医院了解情况后,答复可安排志愿者岗位,王凤随即成为该院发热门诊的一名志愿者,工作任务是为疑似患者采血。这是与患者距离最近、最有可能被感染的岗位之一,她必须时刻保持百分之百的专注。

  “是否担心过感染病毒?”记者问。王凤说,如果连医护人员都畏惧病毒,那患者会更没有信心。“比起害怕,我当时想得更多的是做好每个细节,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对于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王凤来说,穿防护服工作还是头一回,戴着防护手套,加上经常起水雾的护目镜,给找寻患者血管增加了不少难度。“那个时候来发热门诊的病人,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所以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克服所有困难,必须‘一针见血’。”王凤说,虽然刚开始还有些陌生感,但是拿起压脉带和采血针,一切就变得熟悉而自然,给患者采血都很顺利。

  战疫不分故乡和他乡。这个体贴、专业、勤奋的宁乡姑娘,在汉川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工作了10天,用满腔真情和优秀表现赢得了新同事和患者的交口称赞。

  2月10日起,王凤结束了志愿服务工作,开始在汉川居家隔离。

  “阳光下,她还是个孩子;危难时,她已是个大人。”喻先群说,3月18日“凤姑娘”平安归来,同事们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后,王凤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为护师考试和其他几场考试做准备。“趁着还年轻,要不断提升自己,今后总会有用武之地。”王凤笑着说。(记者 黄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