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组织开展“云端”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2020年04月13日13:4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3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学生群体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更要做参与者。为了让大学生在这场战“疫”中受到更加深刻的教育和自我教育,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湖南省广播电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部在全校2019级学生中深入开展思政课专题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据介绍,此次社会实践教学活动,旨在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为了贯彻学校统一部署,确保活动实效,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认真组织,精心筹备,指导学生确定选题方向、拍摄作品、撰写报告等,每个环节都认真指导、反复修改,严格把关,确保质量。

教学实践活动为期两周,要求学生以“防控新冠肺炎”为主题,结合自身的专业或特长,利用电话、微信、QQ等通讯手段和报刊电视、学习强国、学习通等平台开展调研,自绘防疫抗疫宣传漫画,自拍宣讲防疫知识视频或者调查大学生所在地疫情状况及当地采取的措施,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以及自身在这场疫情防控中的亲身体验和切身感受等等,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在社会实践中聚焦时代主题,关注社会热点,培养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此次活动,得到了各学院各专业学生的积极响应,全校共计95个班级或以小组或以个人的不同形式均按要求提交了社会实践作品,作品形式包括宣传漫画、防疫视频、调查报告、心得体会等多种,心得体会又分为散文、小说、诗歌等多种体裁。据统计,湖南电大共收到学生实践作品1671件,涌现出了许多赏心悦目的优秀作品。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专题教学活动,让自己在青春“战疫”的体验中获得了成长,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看到了中华民族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的民族气质和大国风范、大国担当,进一步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也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李立坚)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