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带着板凳进村 推进信访问题动态清零

2020年04月14日11:02  来源:三湘风纪网
 

“感谢纪委领导到社区来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4月10日,在接到北塔区万桥社区居民80岁高龄的曾秀云反映征地款未落实等问题信访件后,邵阳市北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戴求兵主动“带案下访”,化解了信访疑难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点赞。当日,该区纪委监委“带着板凳进村”接访组共接待来访群众23人,现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5个,答复群众政策咨询15人。

为切实解决信访举报中存在的受理渠道不畅通、调查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去年5月,邵阳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通知》,要求县乡纪委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每月定期到村(社区)公开接访,靠前督战,着力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邵阳县黄亭市镇纪委“带着板凳进村”工作组在柿山村开展接访活动期间,多名群众实名举报该村原支部书记林某军违规收取村民建房办证费用的问题,立即启用快查快办机制,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带案”走村串户摸排问题线索,驻村蹲点锁定固定证据,对林某军进行立案审查,为11户群众追回多收的35000元建房办证费用,成功查办一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邵阳市纪委监委实行市、县纪委班子成员包案制,走村入户与信访人“面对面”接谈。各县市区纪委对口联系室包片负责,牵头对辖区内各乡镇每月集中接访1次以上,乡镇纪委牵头对辖区内各村(社区)每月集中接访2次以上,同步组织政法、信访、扶贫、国土和民政等职能部门,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民生资金管理等领域,共同参与“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形成大信访格局。对接访群众反映的初信初访问题快查快办、严格把关、快速反馈;对疑难复杂问题,采取“信访约谈一批、领导包案一批、挂牌督办一批、直查直办一批”,做到案结事了;对业务外的信访跟踪督办,建立台账,一跟到底。

截至目前,邵阳市共下沉干部6912次,深入3412个村(社区),开展“带着板凳进村”覆盖面达89.96%,接访群众29191人次,解答扶贫、民政、国土、村级财务管理等相关政策问题6656个,解决群众身边补助发放、供水、路灯、道路硬化等困难和问题7938个。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总量下降33%;越级信访举报下降42%。

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表示,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化“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做实做细信访件动态清零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邵阳市纪委监委 彭茂华 陈湘林)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