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稳产引资”出实招

2020年04月14日14:55  来源:湖南日报
 

“稳产引资”出实招

湘潭1至2月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08亿美元,同比增长19.7%

“今天又有3位国外采购商来公司考察洽谈。公司在保证境内医疗防护物资需求的前提下,工厂车间开足马力,大力拓展境外医疗防护用品市场。”连日来,来到湖南永霏公司进行商务洽谈的外贸公司络绎不绝,总经理李文辉告诉记者,在湘潭市各部门的通力协助下,公司已接到德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外大批订单,目前,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日产能达5万件。

复产稳产就是稳经济。2月中旬,湘潭市商务局组织相关人员在走访全市外经、外贸、外资骨干企业和三类“500强”企业后发现,防护物资紧缺和融资受限是众多企业面临的一个难题。为此,该局通过政府采购和市场代购两种方式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了防疫保障,截至4月10日,为外资、外贸企业平价代购20余万只口罩。针对企业融资受限问题,该局一方面支持推荐重点外向型企业、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商贸流通企业进入《国家(省)重点保供企业名单》,享受国家和省级金融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协同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制定市级扶持政策,解决开放型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有序复工稳产提供了资金保障。

为提振外贸企业发展信心,2月底,湘潭市商务局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支持开放型经济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真金白银”地支持企业发展。如给予外贸进出口企业物资运输费用的支持、奖励外贸企业业绩倍增、贴息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实际贷款、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等。

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招商、网上精准招商和网上跟踪服务成为该市招商引资的新模式。各县市区(园区)商务部门围绕全市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认真梳理在谈项目,通过互联网、微信、邮件等方式,加强项目对接洽谈,推进项目签约。据了解,该市1至2月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08亿美元,同比增长19.7%。(记者 蒋睿 通讯员 王镇)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