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满园春色关不住 订单纷至飞沓来

2020年04月14日16:3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4日电 近日,在位于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长沙产业园里,三一正将10多台工程机械发往泰国。仅3月份的20多天里,三一就累计向“一带一路”国家发送工程机械总价值达10亿元。

长沙经开区的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和实力,在国际国内都拥有一席之地,更是长沙制造业在国际市场的闪亮名片。国内疫情高峰过后,各行各业开始积极复工复产,长沙经开区的工程机械产业也在这一波复工热潮中恢复常态。

三一重工:挖掘机海外订单量同比增长约50%

疫情期间,来自印度、东南亚、中东、非洲的订单不断。

三一挖掘机的海外订单量同比增长约50%,混凝土机械收到了土库曼斯坦的4000万美元订单以及尼日利亚的1亿元订单。

“以前是发货时找船,现在我们主动出击,协同事业部整合发运计划,联系船运公司为我司定制船期。”三一物流部经理黄栋介绍。

除了包船外运,三一铁路专列也已发出。2月25日,“三一号”中亚专列从长沙发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疫情期间全行业发出的首趟出口专列。

山河智能:智能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

车间制造工序环环相扣,如果一线生产人员缺乏,将对复工达产造成一定影响。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山河智能以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告别了2019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企业在今年的2月6号才正式复工,随之而来的就是庞大的订单生产压力。而智能化改造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成为了山河智能应对困局的制胜法宝。

在山河智能工业城挖掘机焊接车间,一台台焊接机器人分毫不差地将工件焊好,员工往往只需要在各焊接机器人之间来回查看,及时修正机器人的焊接状态。

焊接机器人的运用对挖掘机焊接效率提升接近70%,这仅仅是山河智能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冰山一角。山河智能制造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潇表示,智能制造的应用分为决策层、运营层、执行层、数据采集层以及智能化设备五个层级。每个层级对应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山河智能当前的重点就在于数据管理这一层级。

针对数据管理这一痛点,山河智能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相融合,自此,企业生产计划更精细,质量管理实现信息化,订单管理更科学。

以山河智能旗下的一家零配件公司为例,解决数据生产管理后,及时交付零配件由原来的15天降至8天,年节约成本500万元左右。刘潇表示,如果没有这个系统,无法想象目前的生产状态,员工可能花两倍的精力,也不见得会达到目前这种订单交付满意度。

五新隧装:3月份已收到2000多万元订单

由中国中铁承建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5号隧道在3月中旬已顺利贯通。该隧道全长422米,属浅埋隧道,全部为黏土地质,自稳能力差,地质条件复杂。项目推进过程中,由长沙经开区企业五新隧装提供的隧道拱架安装车、无门架自动浇筑台车等施工产品,为隧道的顺利打通发挥了关键作用。

目前,五新隧装的无门架自动浇筑台车还应用在中老铁路、马来西亚东环铁路等项目中,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90%,被广泛应用在多个国家重大铁路和公路项目中。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建设项目未开工,但五新隧装的订单量却逆势上扬,3月份已经收到2000多万元订单。

“一季度我们和去年相比大概下滑了20%左右,今年总体来看,项目不会比去年少,今年还是有信心可以完成我们公司的销售目标。”五新隧装副总经理杨贞柿说。(蒋炼)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