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产业链发展增添新动力! 24个重大项目花落浏阳

2020年04月17日14: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4月16日,2020年知名企业浏阳行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张迪 摄
4月16日,2020年知名企业浏阳行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张迪 摄

人民网长沙4月17日电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湖南浏阳鼓足干劲奋勇争先,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结出了招商引资“硕果”。4月16日,2020年知名企业浏阳行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24个重大项目花落浏阳,签约总额达246.9亿元。

此次活动以项目签约、合作洽谈、信息交流为主要内容,重点推介了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来自中国华电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中铁建、雅士林集团等80余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向在座客商发出热情邀约,欢迎大家到浏阳投资兴业。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一道观看了浏阳城市形象宣传片《一河诗画 满城烟花——中国浏阳》,深入了解浏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为了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浏阳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抓好防疫促复工,抓好生产促防疫。242个重点项目开(复)工,一季度开复工率达124%。

为了实现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断链”,浏阳还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线对线”沟通,通过微信、邮件、电话、视频等通讯手段,以日常问候、视频互动、在线推介等方式,摸排招商信息,加强与客商的沟通联络,及时跟进在谈项目动态,保证了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政策对接等工作如期开展。

活动现场,能源基地建设项目、半导体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激发管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工厂化生物蚕全产业链制造创新基地项目、湘赣边电商物流园项目等24个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246.9亿元,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碳基材料、健康食品、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能源基地建设项目和激发管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均为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能源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投资建设,将建设大容量、高参数、节能环保型火电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积极推进华电浏阳燃煤电厂4×100万千瓦项目建设;总投资1.6亿元的激发管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将以浏阳市烟花爆竹装备制造企业为依托,建设国内第一条年产500万只激发管及配套膨胀管自动化生产线,力争打造国内激发管产业装备制造示范基地。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政银企战略合作签约活动,4家银行与长沙惠科光电有限公司、浏阳市城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华恒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签订授信意向协议,现场授信达122亿元。

针对疫情结束后产业发展趋势,下一步,浏阳将加强对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的关键、缺失环节相关行业研究,重点关注电子商务、线上娱乐、线上教育等行业的招商新机遇,抢抓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等产业新一轮增长高潮,有针对性的发掘目标企业,助推产业转型发展。(胡吉星 焦毅)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