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浏阳 园区“三主两特”产业强链提速加力

2020年04月18日20:3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8日电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第一引擎”,招商引资是经济的“第一菜单”。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锐气,以奋战一线的硬气,以敢为人先的志气,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开启“云招商”,为园区一季度的招商引资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践行“精准、舍得、执着”理念,瞄准产业链高端领域、行业领军企业,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目前共引进产业项目32个,合同引资143.8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9个。

20天内敲定50亿元龙头项目

“我们特意来浏阳看了环境。”让雅士林集团负责人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带队,三次主动到雅士林长沙总部拜访。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企业都在危机中寻找转机。得知雅士林集团计划在湖南投资后,3月20日,浏阳经开区管委会抛出橄榄枝,邀请雅士林集团来园区考察。

“这是敞开心扉的深度交流,我们心中很多的疑虑得到了解答。”从3月24日到4月13日,连续5次的真诚交流,让双方的合作意向迅速升温,雅士林集团确定在园区投资。

“之所以选择浏阳经开区,看重的是浏阳亲商、重商、富商的发展理念,看重的是浏阳安心、舒心、放心的投资环境。”雅士林集团董事长范茂林说,浏阳市委、市政府务实高效、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坚定了他们落户浏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雅士林集团将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建设高端生物蚕、高端丝绸全产业链研发制造创新基地,

该项目将革命性地改变中国传统的养蚕模式,总投资53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全部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超200亿元,年出口创汇超10亿美元。

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在园区再投资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他们在园区再投资,‘生二胎’‘生三胎’,是我们招商引资这几年呈现的新现象。”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表示。

天地恒一、迪诺制药、锐林新能源、盐津铺子等企业都是在园区发展壮大后,又布局了新项目。2006年,天地恒一在浏阳经开区建立厂房时,只有几十个人,是一家小型的医药企业。十几年来,注重科研,企业稳步快速发展。2018年,天地恒一投资5.1亿元启动为期三年(2019年至2021年)的智能制造综合技改项目,投资建设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智能高位仓库和智能化质量控制大楼,扩建升级固体制剂车间、化学制剂车间和研发实验室。项目投产后,天地恒一将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提升十倍,实现产值从5亿元扩大到50亿元。

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天地恒一成功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全省仅6席)。今年4月,天地恒一与园区达成新增90亩的用地协议,建立坎地沙坦酯等高端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将全面提升园区原料药研发和生产水平,还可供应国内外市场。

据了解,湖南开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也将抗艾滋病等制剂及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搬到浏阳经开区——项目计划总投资5.5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年创税收5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园区支持优势企业通过扩产扩能、科技创新、工艺改造、产品开发、股改上市等方式做大做强,使“大的更大,强的更强”。对入园企业的新投资项目视同新的招商引资项目,在土地等资源的配置上给予倾斜,鼓励企业“生二胎”“生多胞胎”,园区现已现已助推威尔曼、好味屋、盐津铺子、孝文电子等企业新项目成功落户。

围绕“三主两特”高质量选商

作为湖南产业园区的标杆,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核心产业园区之一,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近年来以创新、创业、改革为动力,以转型、提质、增效为核心,发展得又好又快。

碳基材料产业链是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目前长沙市碳基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23家,其中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有8家,在长沙占据重要一极。浏阳也在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继续做强做大碳基材料产业链。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表示,招商引资,作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建设的“第一菜单”,已经不再是“摘到篮子里都是菜”的囫囵吞枣式招商,现在已经进入通过资源配置,围绕“三主两特”进行高质量择商、选商的时代。

“我们要本着精准、舍得、执着的理念,把握住‘三主两特’产业的中心,心无旁骛地打造产业强链。”谈文昌表示,在项目选择上,突出招“高大强新”的绿色项目,将品牌价值高、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强、科学技术新的项目作为园区的首选,并兼顾具有增长潜力的小项目。鼓励企业“走出去”跨境扩张、提质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同时,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将借助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T3 航站楼的建设,做好空港经济的配套服务招商,并且结合金阳新城的规划,着力引进医院、名校、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做好产业兴城配套。(周力飞)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