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计局解读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呈逐步恢复态势

2020年04月21日08:2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总体保持稳定,呈逐步恢复态势

  新年开局,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此大势之下,一季度湖南地区生产总值(GDP)为8824.82亿元,同比下降1.9%。

  GDP极为罕见地出现下降,是否会动摇我省经济向好发展的基本面?会否令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不足?湖南居民生活水平会不会因此降低?

  4月2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通报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黎雁南对一季度我省经济形势数据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保持稳定和逐步恢复态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我们应充满信心,共克时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湖南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产业发展迎难而上

  “一季度,全省GDP同比下降,但降幅比全国平均水平小4.9个百分点。”黎雁南指出,湖南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农业平稳,春耕备耕全面推进。今年,中央财政新增3.6亿元、省级统筹5.6亿元资金用于支持早稻生产,是近年来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全省春耕备耕全面推进,一季度,全省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种子、化肥、农药等主要农资供应充足,专业化集中育秧有序开展,春播进度快于去年同期,苗情好于常年,早稻计划播种面积同比增长11.5%。

  生猪产能也持续向好,一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2840.3万头,比上年四季度末环比增长5.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86.1万头,环比增长15.3%。

  工业企稳回升,民生及部分重点行业支撑有力。1至2月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4%,一季度该增加值同比下降2.1%,仅1个月降幅收窄5.3个百分点。显然,随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扩面提速,全省工业产能得以迅速释放。

  ——疫情防控相关行业逆势上扬,全省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增加值同比增长57.4%,药用辅料及包装材料制造增加值同比增长6.3%,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增加值同比增长2.9%;医用口罩、化学药品制剂和过氧化氢(双氧水)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6.4倍、13.3%和13%。

  ——民生保障行业较快增长,全省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食品制造业基本稳定。

  ——部分重点行业保持稳健,烟草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4%、7.1%、2.3%、1.9%。

  ——转型升级步伐坚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占全省规模工业比重为10.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智能制造行业增势不减,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金属切削机床、液压元件产量分别同比增长36.8%、15.2%。

  服务业增长趋缓,新兴行业韧性较强。“云端”互动,“宅经济”如火如荼;争当“网红”,直播带货助力销售逆袭……面对疫情冲击,我省规模服务业中的新兴服务业展露出较强韧性,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研究和实验发展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1.9%、4.5%、4.4%;受益线上体验需求增加,一季度,全省电信业务量同比增长41.6%,邮政业务量同比增长27.0%,其中,快递业务量达2.3亿件,同比增长20%,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

  支持湖南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依然存在——

  “三驾马车”蓄势发力

  “从一季度经济数据变动来看,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弱,支持湖南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依然存在。”黎雁南介绍,进入3月份,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均较快回升,拉动经济前行的“三驾马车”正蓄势发力。

  有效投资需求持续释放。随着加快落实中央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措施,加快项目复工复产,一季度我省投资同比下降4%,比1至2月回升4.4个百分点,呈企稳回升态势。

  在各投资领域中,工业领域投资已与去年同期持平,增速比前两月提高7.8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4%,创新发展动能增强;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支撑作用明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9%;民生工程、涉农项目、高速公路投资、铁路投资领域投资分别同比增长3.2%、0.9%、64.1%、103%。

  市场消费需求逐步回补。3月份以来,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促消费政策措施迅速落地,我省被抑制的消费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逾3000亿元,降幅比前两月收窄1.9个百分点。

  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成为“消费热点”,全省粮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9%,肉禽蛋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9%,蔬菜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2%,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9.3%。

  零售和餐饮企业“疫”中寻机,纷纷加快开拓网上销售渠道,我省网上消费堪称“火爆”,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5%,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网上餐费收入同比增长53.3%。

  外贸、引资双双向好。一季度,我省进出口实现“逆袭”,进出口总额超过800亿元,同比增长5.4%,比1至2月回升15.4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同比涨幅高达26.5%。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省外贸总额比重七成以上,外贸活力较好。

  全省实际使用外资47.55亿美元,同比增长6.9%;实际到位内资1933.5亿元,同比增长14.6%。这为下阶段湖南经济加快发展奠定基础。

  政府支持给力——

  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

  “尽管疫情冲击严重,我省民生保障依然有力。”黎雁南说,一季度湖南居民的生活得到了继续改善。

  政府支持给力。全省扶贫、自然资源、住房保障、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财政支出分别同比增长31.3%、42.8%、26.7%和48.1%。

  就业形势稳定。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5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1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8万人,分别完成年目标任务的20.8%、17.3%和20.8%。

  居民收入增长。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0988元和4451元,分别同比增长1.5%和2.9%。

  物价水平回落。3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0%,涨幅比1月份、2月份分别回落0.8个、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较2月下降3.1%,非食品价格较2月下降0.5%。

  “当前疫情在国际上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今年我省发展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黎雁南表示,维护湖南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下阶段还需全省民众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打好三大攻坚战。(记者 彭雅惠)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