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一届湖南省委第八轮巡视新变化

2020年04月27日08:1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解读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新变化

  截至4月22日,十一届湖南省委第八轮巡视已全部进驻。本轮巡视派出10个巡视组,采取“一托二”或“一托三”的方式,对26个县市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视。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本轮巡视面临新形势和更大的压力,也因此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和变化。近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解读本轮巡视的看点与变化。

  从内容上看:突出三大攻坚战、全面从严治党、巡视整改

  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牢牢抓住这个根本职责、第一职责。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本轮巡视将以执行该《规定》为抓手,了解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与以往相比,本轮巡视有以下特点:

  ——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特殊的背景赋予特殊的使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此次新增的一个监督重点。巡视将着力检查各地党委是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抓到位。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带头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为企业和群众的所急所盼排忧解难。

  ——重点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目前,我省51个贫困县已整体实现脱贫,但还有20万人没有脱贫,要克服松劲懈怠的思想。巡视将重点监督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落实情况,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六个全覆盖”“四不摘”落实情况,推动从严从快查处在考核验收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村级“微腐败”等问题。

  这次疫情防控大考警示我们,防范风险挑战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不仅有金融领域、意识形态、社会矛盾风险,还有公共卫生等风险。本轮巡视要检查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情况,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今年也是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湘江治理“一号工程”的推进情况,是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也是监督重点。

  ——以新规定为抓手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在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本轮巡视将以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抓手,紧紧盯住“一把手”,重点关注“小圈子”,看领导干部是否有“打牌子”“提篮子”、违规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等情况。

  ——首次加入编办人员开展机构编制检查。本轮巡视首次从省委编办抽调人员,编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对县市区机构编制开展重点检查。

  去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明确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应当纳入巡视巡察等监督范围。本轮巡视将严格遵照该条例,看各地是否存在违规审批机构编制、核定领导职数,或者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等情况。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发力。当前,各县市区都在全力防控疫情、推进复工复产,有的还要接受脱贫摘帽检查,工作压力很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本轮巡视将重点了解上级单位加重基层负担的情况,着力发现影响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同时,巡视组在工作中也将力戒形式主义,尽量少开会,防止重复要材料,避免重复谈话。

  从队伍上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干部队伍更年轻

  巡视直面的是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既是对巡视对象政治成色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巡视干部政治品格的实战考量。本轮从纪检监察、审计、巡察系统和其他省直单位抽调了一批干部参与巡视,干部队伍更加年轻,专业也更加优化。同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监督的贯通融合,有利于形成监督合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本轮巡视还有个特点,就是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这次巡视的是26个县市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一支巡察队伍。被巡视地区要组建1-2个巡察组,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这既是一次“手把手”的培训和指导,也能促进巡视巡察成果互通互享,放大震慑效果。

  “在我无瑕,方可律人”。不管是抽调年轻干部,还是锻造基层巡察干部能力,都是为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让党员干部在巡视一线的“熔炉”中经受党性磨砺。

  总之,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严”的主基调不会变。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权力运行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权力在哪里集中、巡视监督就聚焦到哪里,这三点工作要求不会变。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工作原则不会变。省委巡视将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确保震慑常在。(记者 刘燕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