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养鱼”育税源

2020年04月27日09:46  来源:湖南日报
 

  “受疫情影响,财税收入遇到很大困难,但我们还是要注重‘放水养鱼’,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增强税源内生动力。”4月26日,株洲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当“学生”,听株洲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正华讲解疫情影响下如何培育税源、建设财源。

  企业活,财源活。何正华介绍,疫情影响下,部分企业生存困难,国家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费政策,旨在通过政策手段保持企业活力。今年一季度,株洲市税务系统落实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1.07亿元、快速办理出口退(免)税2.06亿元,通过社保费减免、延期申报、延期缴纳、“银税互动”等,1000多家企业获得“金融活水”,摆脱发展困境。

  产业链,税源长。株洲是有名的动力之都,动力产业链比较长,税收源相对丰富。何正华以混合动力汽车产业为例介绍,围绕新能源产业配套的充电类企业,株洲就有270多家,这些都是活力很强的税源。尤其是轨道交通产业链布局当地企业,大大小小有几千家,悠长的产业链背后就是源远流长的税源。株洲出台多项政策扶持16条产业链发展,这将是财税建设的“生力军”。

  新经济,新税源。何正华说:“地方领导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超前布局,抢抓互联经济机遇,及时出台政策扶持新经济,培育新税源。”对此,芦淞区区长杨晓江感受很深,他说,芦淞服饰市场通过“网红带货”,有效克服疫情影响,网上服饰销售火。

  守住现有企业、涵养高质量项目、延伸产业群、培育新业态……2个多小时的税收课,何正华为财源建设“开方子”,台下听众受益匪浅,意犹未尽。石峰区财政局局长张沙洲说,疫情给该区外向型经济带来极大影响,尤其是轨道交通产业出现备料危机,进而导致税收下滑。授课内容很有针对性,石峰区将加快项目建设,培育新型产业,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复苏。(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刘军平 欧阳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