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园区助力企业度过“疫情关”

2020年04月28日17:0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8日电 从2月17日复工复产以来,蔬菜加工厂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一季度产值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翻,公司发展态势一路向好。”4月26日,在位于湖南江永县工业园区的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蔬菜深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公司董事长张四玲介绍,现在企业平稳健康度过“疫情关”,产值不降反升。

江永县打出“资金、用工、服务等要素“组合拳”,实行领导“一对一”帮扶联系企业机制,工业园区43个规模以上企业都派出一名以上的联络员,提供“保姆式”服务,制定出台了复工手续办理、融资支持、货物运输、防疫物资需求等支持企业发展措施,为复工复产企业精准服务、纾困解难。

园区明确各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开工前需做好的“十个不准”、开工时要注意的“十个严禁”。建立了企业开复工审核、日报告制度,实行封闭式管理,员工健康情况实行“一人一卡”管理。组建了“防疫专员”队伍,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负责卫生管理、环境消毒、疫情宣传、信息报送等工作,督促复工企业做到有预案、排查、培训、承诺、宣传,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不误。

江永县人社部门积极搭建企业用工平台,既抓“春风行动”招工,又抓“回炉培训”,引导1000多名农民进城入园,确保企业稳定用工。该县多渠道筹措资金,统筹安排企业融资担保、产业引导、工业发展等基金,推出“园区政银担”服务,授信担保总额达6000万元,切实解决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同时,以电子信息产业园为主导,筑巢引凤、扩能增产,新建1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打造“135”工程升级版,力争引进10家高科技企业,总产值突破35亿元。此外,县纪委监委组织6个检查组深入复工复产企业,督查驻企防疫联络员到岗履职、担当作为情况,为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随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扩面提速,全县工业产能得以迅速释放。今年共安排重点项目104个,总投资259.4亿元,年度投资110.78亿元,目前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工业园产值今年来势不降反升,一季度完成工业产值10.8亿元,同比增长12%。工业税金、工业增值税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81.5%和290.0%。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3%。(陈健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