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湖南雨水增多,4日至6日迎较强降雨过程

2020年04月30日14:36  来源:华声在线
 

“五一”假期来了,目前湖南各大景区已经开门迎客,你们有没有蠢蠢欲动?是不是又怕天气败兴?今天,省气象台发布五一天气预报,这个假期我省天气稍显复杂,湘北前晴后雨,湘中以南雨日较多,气温整体偏高。

据实况统计显示,29日08时至30日08时,湖南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大部在31~33℃;最低气温方面,湘西为13~15℃,其他地区为17~19℃。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30日省内大部分地区有阵性降雨,其中湘北局地大雨;5月1至3日,湘北天气晴好,湘中以南多阵性降雨发生,局地中到大雨;4至6日,全省将迎来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气温方面,由于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整体气温偏高,最高气温为29~31℃。

具体来看,30日08时至5月1日08时,湘东南多云到阴天,有分散性阵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湘西州、张家界、岳阳局地大雨;南风2~3级;湘西北的最高气温为24~26℃ ,其他地区为28~30℃;最低气温方面,湘西北为16~18℃,其他地区为18~20℃。

5月1日08时至5月2日08时,湘北多云到晴天,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长沙、湘潭、株洲、怀化局地大雨;南风2~3级;湘中以北的最高气温在29~31℃,其他地区在27~29℃;最低气温方面,湘西为16~18℃,其他地区为18~20℃。

2日08时至3日08时,湘南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南风2~3级;最高气温为30~32℃;最低气温方面,湘西北为17~19℃,其他地区为19~21℃。

针对湖南五一天气形势,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湘北地区气温较高、湿度小,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需加强防范森林火灾;注意防范五一假期降雨造成的道路湿滑及路面积水、1至2日湘北局地早晨大雾等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此外,五一假期气温整体偏高,公众开展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做好防晒措施,并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雷电灾害。(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叶佳兆)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