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开工

【查看原图】
湖南省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浏阳金刚镇举行。谢祥华摄
湖南省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浏阳金刚镇举行。谢祥华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30日15:55

人民网长沙4月30日电 美丽的南川河畔,挖掘机挥舞长臂,运输车机声隆隆。4月29日,湖南省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浏阳金刚镇举行,金刚监测站作为该项目第一批站点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思想,在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统一推进的一项重大工程。

项目的实施,对于厘清省与省、市与市、县与县之间的地表水污染防控责任,支撑打好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金刚镇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利剑斩污“春风”“亮剑”“零点”“风暴”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蓝天碧水保卫战集中执法检查,建立24小时环境投诉快反机制,及时处理各类环境信访问题。该镇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金刚镇污水处理厂和集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全镇81家鞭炮烟花和工贸企业完成工业废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

同时,金刚镇深入开展渔政执法、“清四乱”和小微水体治理工作,强化河道专业化日常保洁,完成南川河流域金刚段500米范围内畜禽退养,南川河金刚段获评浏阳市“最美河流”,南川河金刚段出境断面水质季均值达标率100%。

“项目建成后,金刚镇将积极配合和对接好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及时获取数据,科学指导金刚镇水环境保护工作。该镇正全面推进实施绿色产业发展提质、绿色人居环境提档、绿色文明乡风提升、绿色卫士监管提标等‘绿色金刚’四大工程建设,以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到长江为目标,为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支撑。”金刚镇党委书记黄武表示。(谢祥华)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