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和镇“党建+微网格”助力垃圾分类

【查看原图】
浏阳市永和镇金盆村一角。永和镇供图
浏阳市永和镇金盆村一角。永和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5月03日10:23

人民网长沙5月3日电 “这个塑料瓶子是可回收的,要放在这个绿桶子里面,像这种方便面盒子,一次性的饭盒啊就是不可回收的,要放在蓝桶子里,下次要记得。”日前,浏阳市永和镇金盆村第二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的党员网格长徐湘怡耐心地给自己联的责任户佘光树解释。

“我联的片区每一户每个星期我都会去坐坐,看看他们垃圾分类分得对不对,卫生搞得好不好。”徐湘怡说。

金盆村位于永和镇东北部,辖区人口3290人,党员87名,下设2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保洁人员5人,垃圾分拣站1个。党员如何在垃圾分类中发挥作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是一个基层治理难题。自2017年成功创建长沙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牢抓实垃圾分类治理,率先利用“党建+微网格”力量将群众、党员(保洁员)、党小组、党(总)支部多方织到一张网上来,将垃圾投放责任、收集责任和管理责任织密、织牢,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党建为引领 提升垃圾分类治理水平

为切实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金盆村党总支部多次召集所有参与“微网格”工作的党员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讨论,多方听取村民代表、党员的意见和看法,将党员义务、各方职责予以明确。同时,按照“党建+微网格”的区域划分,安排了包括村党总支书记在内的4个村干部分别联系4个党小组,再按照“就近、就熟、便利”的原则,聘任联户党员担任“网格长”,联系5-20户群众形成一个微网格,建立“微网格”微信群,负责联系户的垃圾分类实施等工作。

服务为导向 加强垃圾分类责任落实

垃圾分类的上户指导任务由金盆村党支部以分片包干的形式承包到各党小组,每个党小组有自己的责任片区,每名党员有自己的责任户。日常生活中,网格党员们身兼多职:垃圾分类“先锋员”“示范员”“宣传员”……党员们从自己做起,率先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对本网格内垃圾分类工作包干负责,并以强烈的责任感积极督促自己联系的群众搞好房前屋后卫生,持续性开展垃圾分类。遇到“网格长”反馈有不配合的农户时,联片的村干部总是耐心细致地为群众做思想工作。永和镇金盆村党总支聘请了5位党员担任“保洁员”,每个党小组配备1名保洁员(还有1名为机动人员),农户分类的垃圾由保洁员每两天清运一次,配备了齐全的设施设备,以往路边的垃圾池(圈)全面清除。党小组长在做好自己片区工作的基础上,每周组织本组网格党员入户进行政策宣传、片区保洁、垃圾分类指导。

评比为抓手 健全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为了更好督促各个网格内党员真正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金盆村党总支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党员先锋指数”和“党建+微网格”工作考评,科学细化考核标准,设定正向加分和反向扣分项目,每月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交叉检查,对每个网格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类进行等次评定,通过微网格长个人自评、党小组测评、党支部审核、党总支评定等次的方式层层落实考评机制,以此助推党员网格化工作实效。

冲在前的党员先锋,全覆盖的网格式管理,让金盆村的每个党员都成为了活跃在一线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保洁员,有效带动了全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过积极地探索与实践,金盆村的整体环境有了质的飞跃,春夏之时,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道路两旁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花草纷呈,民宅错落有致,庭院美丽。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创建让金盆村村民对宜居家园的感受更加具体而生动,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傅含颖 陈思敏)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