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青”先行   浏阳金刚镇“五四”青年节过得很“潮”

【查看原图】
浏阳市金刚镇山虎村五四青年参与垃圾分类活动。金刚镇供图
浏阳市金刚镇山虎村五四青年参与垃圾分类活动。金刚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5月04日14:33

人民网长沙5月4日电 疫散花开,最美青年节。2020年5月4日,浏阳市金刚镇山虎村组织未返校大学生、农村青年30余人开展“五四青年我参与,垃圾分类青先行”活动。

在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即将进入立法时代之际,该村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活动方式很“潮”,组织起趣味横生的垃圾分类游戏,在游玩中学习垃圾分为几种类型,垃圾该如何精准分类,通过几轮的游戏,就连垃圾分类“小白”都能准确的找准“分类桶”。

为提升农户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准确性,青年志愿者还分组到农户家宣传长沙市垃圾分类即将进入立法时代,要搞好垃圾分类,做到遵守垃圾分类法规。有的青年志愿者还当上了“考官”,直接在村民家中拿几样垃圾进行询问,有的村民答错了就面对面讲解,告知村民生活中的垃圾一定要进行精准分类,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建设好更加生态、秀美、宜居的家园。很多村民纷纷表示,谢谢你们的宣传讲解,我们都会管好自家的垃圾桶,每天从自家做起。

青年志愿者们在山虎村部召开了座谈会,他们纷纷发言,分享看法和建议。青年大学生张会如说,垃圾分类要从自身做起,他以后会经常去做宣传和劝导的工作,“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小事上磨砺自己,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出彩。他还建议这样的活动要经常组织,要通过村村响广播,农户评比等方式来搞好垃圾分类。

今年来,金刚镇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年“4663”行动,创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方位统筹强保障、全覆盖推进强实效、全过程督考强提升三大举措,实行农村生活垃圾保洁、收集、督导、讲评于一体的常态化治理办法,形成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目前,全镇农村实现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覆盖率达100%,2020年一季度同比2019年一季度减幅达60%。成功创建5个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顺利创建湖南省卫生镇。

金刚镇党委书记黄武表示,最美的青春,最好的年华,要从扣好第一粒扣子开始,组织青年社会公益志愿活动,是让青年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更深厚的社会淬炼,展现青年担当作为。(黎琼)

分享到: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