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扶贫干部蒋军星:万事从来贵有恒

2020年05月05日10:5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蒋军星与技术人员深入耕地研究产业发展。陈志军摄
蒋军星与技术人员深入耕地研究产业发展。陈志军摄

人民网长沙5月4日电 “走进修义村开始,我就成了其中一员。我愿意为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绵薄之力。”这是湖南省永州市委组织部驻道县梅花镇修义村扶贫工作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蒋军星“安家落户”后说的第一句话。2020年这个“五一”假期,对于时刻保持作战状态的蒋军星而言,依旧紧凑、忙碌。他忙着走村串巷去交流“经验”。

今年4月22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道县梅花镇修义村召开,共200余人到村现场观摩学习,各乡镇党委书记及贫困村工作队长把蒋军星团团围住,认真听着他的“经验”之谈。蒋军星的“经验”不止于此,他用脚步的力量,带着炽热真诚之心携手帮扶对象,在扶贫之路上稳步前行。

帮扶如帮亲:当好名副其实的“修义人”

离开出生尚未满百日的小儿子,2019年6月5日,蒋军星来到远在150公里的道县梅花镇修义村驻村扶贫。他深入到每家每户,与每一位村民谈心交心,宣传政策、化解矛盾、为村民鼓劲加油,为他们排忧解难。

“你是江西人了,欢迎你多回来支持我们修义村的工作。”村民何松开常年在江西经营企业,第一次见面,蒋军星是这样跟他聊天的。

大会小会,走村串巷,蒋军星苦口婆心、谆谆善诱,引导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修义村是大家的家,一定要团结,多想点子少扯后腿,主动支持村里的建设。只要偷得一会闲,蒋军星就会拿着铁锹投入村内道路平整、环境卫生整理中去。

修义村是有名的干旱死角村。驻村的第二天,蒋军星就冒着酷暑带领村干部爬上600米高的宜山岭勘寻水源。先后找到的两处山泉水源,受水量和流域管理限制,多次联系有关部门与邻县零田洞村协调,以期接入修义村民期盼多年的山泉水。

为了不激发用水矛盾,蒋军星又拽着村干部积极做好村民群众思想工作,及时调整引水思路。在后盾单位和水利部门的支持下,为全村539户村民接入了廊洞水厂的自来水。

他处处厉行节约。去年初,村里计划安装70盏路灯,预算需20万元,负担有些重。为实现村民亮化梦,他多方联系厂家,了解到有一家路灯企业提供社会扶贫,自主联络其它的三个贫困村,达成400盏路灯的数量要求后,去年10月仅花费8万元就给村里安装上了120盏路灯,节省12万元。

驻村要驻心 :摘掉多年的“穷帽子”

“驻村工作,一定要干好几件实事,让老百姓能够永远记在心里。”这是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对蒋军星的嘱托和要求。他也是这样做的。

他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通过内育外引,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工作推进时,有些村民不理解,有些村民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蒋军星又与村党员干部家家户户做工作。或宣传发动,或化解问题,或党员示范带动,目前已流转土地900余亩、山地1200余亩,占全村总面积的41%,鼓励产业大户建成蔬菜、葡萄、猕猴桃等多个种养殖基地。开发年产2000头生猪温氏标准化养猪场、120KW光伏发电、30万入股引进的浩晨公司蔬菜基地3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5万元,实现从“空心”变“实心”的转变。

通过投资入股、协议用工等方式,把蔬菜基地、葡萄园、养猪场和药材基地利益联结贫困户232人,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可增加1500元。

蒋军星将整合全村土地、山林资源,共规划6个产业地块,计划建设580亩粤港澳“菜篮子”蔬菜基地、3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300亩生态水果种植园、80亩生态养殖基地、100亩烤烟种植基地、1200亩油茶种植基地,规划三年内实现整村土地流转。

实干出实绩:啃下人居环境整治的“硬骨头”

修义村有着600多年的历史,又是一个有2600多人口的合并村,老旧房屋多,空心房面积大,牵涉人员广,工作推进难度很大。2018年永州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有做一些工作,但成效不明显。要想在短时间内完成全部空心房的拆除、整理和复垦,工作难度之大,的确是各项工作中的“硬骨头”。

干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蒋军星将全村划分为四个区域,分解责任,明确到人,倒排工期,全面推进。一个月来,他和工作队、村干部没休息一天。通过奋战,拆除平整空心房1.3万平方米,并进行了复绿复垦;全面拔除了村内旱厕,改建成水冲式厕所;在大路旁栽种大苗红叶石楠378棵、红叶刺木1100棵,升级改造村内主干道铺设草砂路600米;投资25万元,依托古木参天的村中空地建起一座小游园——文化广场;争取农开项目资金19万元,对村内重要的水源点大路边水井及周边水渠进行维修。

“拆除、整理面积这么大,钱从哪里来?”蒋军星表示。

“钱从老百姓的觉悟中来。目前,我村的空心房和旱厕已基本拆除和平整,还修了5公里长的机耕道和环村公路,没有向老百姓补贴一分钱。平时我们干部不怕苦不怕累,深入群众做工作,把美丽乡村的理念给讲清楚了,得到了老百姓大力支持,才使我们花最少的钱干出最好的事,老百姓享了最大的福。”蒋军星说。(陈志军 熊美然)

蒋军星在宜山岭上找寻水源。陈志军摄
蒋军星在宜山岭上找寻水源。陈志军摄
(责编:李芳森、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