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林,铺出一条富路

2020年05月06日08:59  来源:湖南日报
 

  立夏时节,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的油茶基地,连绵起伏的油茶林绿浪翻滚,农民顶着骄阳给油茶树除草施肥。

  10年前,当地栽下油茶树儿。如今,漫山茶林郁郁葱葱,茶油香飘全国。

  “今年又有好收成,脱贫致富有奔头!”村民们看着长势旺盛的油茶树,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栽种油茶树,拔掉“穷根”

  “交叉枝、重叠枝、并列枝要全部剪掉,剪枝时应斜剪,要保证切口平整,施肥也大有讲究……”5月5日,在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的油茶基地,周美云向前来参观学习的油茶种植户“传授”种植技术。

  周美云早年对种植油茶树“一窍不通”,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对农活不里手,收入没保障,住着土坯房,饥一餐饱一餐。

  2010年,在村支两委帮扶下,周美云承包管理村里油茶林100亩,负责日常除草、施肥等,自此专攻油茶树养护。不想数年下来,竟成了土专家,一举拔掉“穷根”。

  周美云的机遇,得益于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三湘”)建设的油茶基地。自2010年起,大三湘在常宁市西岭镇流转逾万亩土地,扩种油茶树。像周美云一样,200多户村民参与油茶林养护,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稳定增收,过上好日子。

  “养护一亩茶林,年收入200元,10年下来100亩的收入就是20万元!”周美云说,除这份保底收入,他还做些其他零碎活,经济上打了翻身仗,建了砖瓦房,精气神起来了,人越活越年轻!

  “村里3000亩油茶树,预计今年能产鲜果30万公斤。再过3年,村里油茶林进入丰产期后,按照每亩产值2000元计算,年总产值有望达到600万元。”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党支部书记周法文介绍,大三湘在村里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庄园+农户”的管理模式,安排当地村民就业,预计每亩油茶林每年为村民增收2000元。

  扎根深山,“龙头”带动

  油茶产业发展周期较长。油茶树从育苗到大量挂果产出效益,需要8至10年,这期间的管理、人工、运营需要持续投入,基本没有利润。

  周法文记得,早年不少企业曾到村里洽谈油茶种植合作,后来都不了了之。

  大三湘董事长周新平“偏向虎山行”。2008年,身为某外企中国区总裁的周新平辞职回到家乡衡阳祁东,将油茶产业确定为“后半辈子要做的事情”。

  “我有一个梦想,油茶花开遍三湘,漫山茶果金黄,村村茶油飘香!乡亲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周新平曾写一首关于油茶的歌谣。他雄心炽热,信念笃定。

  起初,当地村民对大三湘的油茶种植项目并不信任。2009年,大三湘在亏损300万元后,继续拿出资金补种,组织专业培训,让村民打消疑虑。当地村民看到公司是真心干事业,请求加入合作社、放开手脚干活的村民多了。

  2017年,大三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成为全国首家获得该殊荣的油茶公司。公司还获专利逾100项,摘下“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湖南省创新奖”,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爬坡过坎,大三湘茶油声名远扬。2019年,公司产值逾4亿元,盈利近2000万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一条产业链,受益10万人

  “靠油茶致富,这是从前做梦都想不到的事!”在外务工的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村民廖青华回乡后,一家3人劳动,承包管理200亩茶林,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照管茶林,年收入4万元,挣了钱又能全家团聚。

  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大三湘油茶基地的生产、管理。他们有了盼头,眼睛里闪出希望的光亮。

  油茶公司与农民结合成利益共同体,通过正确引导,收获日渐丰盈。

  油茶树种植前5年,公司通过合作社将茶林分包给农户管理,每亩每年管理费200元,6年后油茶树开始挂果,让农民以联产计酬的方式参与分红,即三分之一为当年管理成本支出,三分之一分给农户,另外三分之一归属于公司。

  土地租赁到期后,茶林全部归属于当地村民,大三湘只收购茶籽。借以依托油茶产业带动产业集群,带动油茶林下经济,生态旅游观光、油茶有机生活体验于一个基地,让农民成为基地的主人。

  “百亩茶山万斤油,又讨老婆又盖楼”愿景,正在这里变为现实!

  大三湘与当地政府一起,联合单位发起幸福乡村建设活动,将油茶基地的农家孩子送出去进行职业教育,再由参与企业安排就业岗位;大三湘拿出5%股权、周新平捐献1000万股股权收益,用于为员工和基地农户解决急难,帮助企业与多方建立良好关系。

  2014年,大三湘油茶基地所在的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获全国生态文明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如今,大三湘合作的油茶基地逾40万亩,遍布湖南衡阳、永州以及贵州黔西南州等地。覆盖油茶育苗、种植、工艺研发、压榨生产、油茶关联产品的精深加工及终端销售、增值服务,形成油茶全产业链。在此全产业链下,累计近10万人受益。(记者 刘永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