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政策“组合拳”助力消费行业

2020年05月08日21: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8日电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为加快经济全面复苏,株洲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促消费12条”),着力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打出政策“组合拳”

疫情对株洲服务业影响较大,涉及范围广,波及面大,尤其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行业影响最为严重。

“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我们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向平表示,这次株洲出台促进消费的12条干货政策,从支持线上线下融合、提升餐饮服务能力、优化社区便民服务、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到推进5G消费及应用、加快夜间经济发展,打出政策“组合拳”。

疫情期间,在线消费呈现逆势上扬态势,实体企业纷纷“触电上网”。株洲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支持企业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同时,大力推进5G消费及应用,加快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商用步伐。

城市复苏,夜间经济也重新活跃起来。“促消费12条”瞄准夜色下的“金矿”,提出将进一步活跃夜间商场和市场,加快推动神农文化休闲街、钟鼓岭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夜间经济名店、特色网红打卡店。

发出促销“大红包”

汽车消费、大宗消费等是整个消费领域的重点,消费链条长、涉及面广、带动力强。“促消费12条”给力支持汽车消费,对购买本地生产北汽新能源汽车,给予每台车市、区两级补贴5000元。同时在4月至5月,安排300万元用于汽车(含新能源汽车)促销抽奖活动,大手笔回馈消费者。

同时,利用智慧株洲“诸事达”APP,安排1000万元开展家电、家居、建材等大宗商品促销活动,购买大宗商品的消费者消费金额达到一定额度,可享受销售额3%的补助。安排500万元用于文化消费信息平台、食在株洲餐饮消费平台等开展积分消费兑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兑现活动持续到6月底,消费者们不可错过”。

消费者有红包领,企业也能领奖励。根据促销政策,在提升线上线下融合、提升餐饮服务能力、优化社区便民服务、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推进5G消费及应用、加快夜间经济发展等多方面,达到条件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到最高30万元的现金大奖。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很多消费者都选择了去本地景点“打卡”。这背后也有“促消费12条”的支持。其中明确,将对降低门票价格的景区、景点给予适当资金支持。同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红色革命主题教育、中国动力谷工业旅游等活动,支持市民积极参与方特欢乐亲子游、夜游湘江、神农谷和酒埠江休闲度假、炎帝陵祈福等活动。(廖喜张 刘前)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