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乡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用好“八字经”

2020年05月09日10:0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输血”“壮骨”“补钙”“治病”

  日前,洪江市铁山乡党委对所属7个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考核,发现95%以上的村干部都“沉”在一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该乡党委狠抓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带来的可喜现象。

  针对部分村班子成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出的“期满”“卸担”等松懈情绪,该乡党委系统梳理和总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好“输血”“壮骨”“补钙”“治病”这“八字经”,强力推进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把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优秀党员、复退军人、致富能手纳入其中,为村级班子及时输送“新鲜血液”。另一方面,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和村干部,不断强壮村级班子“筋骨”。同时,加强对农村党员的理论“补钙”,通过重温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该乡党委还定期“把脉”考核村支两委干部,对工作能力欠佳、态度不积极的村干部及时开出能力培训、心理辅导等“药方”,对不合格、不胜任的村干部果断调整出列。

  如今,全乡村级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水口山村党支部书记易延科带领党员组织贫困户建立了217亩中药材黄精生产基地,维护全村公益林1万多亩;苏宝顶村党支部书记卢昌虎因地制宜发展小水电,全村完善改造小水电11座6800千瓦。

  作风变、基础牢、经济稳。今年1至4月,全乡工农业生产各项指标均稳中有升,河泉中药材种植加工厂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0万元,投资上百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3个;落实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42万亩,经济林木5200亩;新饲养生猪3000多头、家禽3万多羽,山塘养鱼50万尾。(通讯员 段惟杰 冯晓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