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计划”来了 20多所试点高校发布招生简章

2020年05月11日08:17  来源:华声在线
 

强基计划来了,谁能成拔尖创新人才

20多所试点高校发布招生简章 单独编班、导师制、小班化培养成“标配”

清华大学新设五个书院培养“强基计划”人才;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实施“1+X”导师制;中南大学设立“强基计划”专项基金,加大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经费投入……“五一”假期结束后,高校进入“强基计划”时间。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前,36所试点高校中,已有20多所高校发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作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的重大改革,“强基计划”备受关注。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报考?入选学生未来将如何走上“领军之路”?5月1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相关教育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关注1

怎么招

入选学生要具备“强基”特质

2020年是“强基计划”启动的第一年,不少考生和家长对它都还有些陌生。其实“强基计划”全称为强化基础学科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首批参与试点的是36所“双一流A类”高校,考核安排在高考成绩发布后。

记者从目前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发现,可以申报“强基计划”的考生分为两类,一是综合素质优秀、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二是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

解读:

“就目前发布的政策来看,‘强基计划’更适合成绩较优异考生选择。在录取方案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低于85%,在高考成绩优异的情况下,选择‘强基计划’无疑是锦上添花。”长沙市东雅中学校长黄汉军认为,基础学科突出且有浓厚兴趣、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研究的考生也可以考虑报考。他表示,“强基计划”定位在基础学科,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而且设计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并且不能转专业,需要在高中阶段已经有坚定的兴趣爱好,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研究。“基础学科对应的专业一般需要考生钻研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需要他们在对应的领域越学越深、越走越远。”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说。

关注2

怎么选

考生限报一所试点高校,体测不合格不予录取

“强基计划”考核哪些科目?这是家长和考生普遍关注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强基计划”统一从阳光高考平台特殊类型招生“强基计划”报名,报名日期大多截至5月底。考生们需要通过“统一高考——入围校测——校测考核”等关卡。校测阶段,多数学校设置了笔试、面试以及体能测试等考核环节,也有学校仅有面试和体测。多所试点高校还明确表示,体能测试结果不计入校考成绩,但不合格不予录取,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体测成绩好的考生。

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公布简章的高校中,几乎都规定学生在“强基计划”中只能报考一所,“这可能是所有高校的限报规定。”欧阳文邦认为,如果所有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高校,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难点是院校定位,要在36所高校中选择出最契合自身特点的高校并不容易,涉及到地域、专业、院校层次、长远发展、学业水平、高考发挥等众多方面的因素。“建议考生和家长在报考前认真掂量自己是否适合报考,以及报考哪一所学校的‘强基计划’”。

关注3

怎么教

试点高校均拿出基础学科王牌专业

专业选择历来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重视。从公布的情况来看,北京大学将包括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学类、理论与应用力学、历史学类、考古学类、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和基础医学的10个招生专业纳入“强基计划”;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明确强调,参与“强基计划”的学科专业都是学校入围世界一流学科专业或教育部学科评估A+、A的学科,以及位居ESI千分之一的优势学科……

解读:

黄汉军告诉记者,从已公布招生简章的试点高校来看,各校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基础学科王牌专业。

欧阳文邦表示,从招生专业来看,几乎清一色都是文史哲、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参与“强基计划”招生。比如,虽然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参与招生,但该专业属于医学领域的基础专业,培养医学科研和教学人才,并不是临床方向。

既然是培养“领军人才”,“强基计划”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有别于往常,单独编班、导师制、小班化培养可以说已成为“标配”。复旦大学“强基计划”录取学生实行全面导师制,为每一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自主选择导师;中南大学将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单独编班,实行导师制、小班化管理模式,还设立“强基计划”专项基金,加大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实践实习、创新创业、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经费投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