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贫困村三地连线网络直播带货 1小时3600单助农户脱贫

2020年05月11日15: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河村网络直播现场,电力青年员工充当主播进行直播。林洛頫 摄
小河村网络直播现场,电力青年员工充当主播进行直播。林洛頫 摄

人民网邵阳5月11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小河野生茶大卖”、“高山黑木耳吃在嘴里,真香”、“蜂蜜看着就甜蜜诱人”……5月10日,位于湖南邵阳新邵县小河村“扶贫车间”前,“青春光明行 爱心助脱贫”扶贫产品首场网络直播正在进行,直播平台上观众们纷纷留言、下单。

直播时间虽只有1个小时,但累计观看人流量超过80万,成功带货3600单,直接为扶贫村带来30多万元经济收入。“我活了50多年第一次接触网络直播销售,没有想到效果这么好,村里的农产品完全不愁销路了。”小河村村支部书记刘泽荣激动地说道。

金龙山下的小河村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山清水秀无污染,特别适合茶叶、黑木耳等农产品的生长,因基础设施落后、产业没有形成规模、农产品不具备加工条件等实际情况,导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4户326人,属于新邵县深度贫困村。

两年多来,在国网湖南电力的精准帮扶下,当地围绕野生茶、黑木耳、黄桃、脆酥枣等农产品搭建起产业加工链,并通过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助推农家乐、民宿、乡村游的“走火”,当地83户贫困户已实现脱贫摘帽。

随着产业逐步完善以及农产品产量的增加,农产品销售成为了后期扶贫关键的一环,国网湖南电力扶贫队此时看到互联网直播销售持续火爆,也将目光锁定在农产品的直播带货上。

“别人能做的事,我们也想试试。”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驻小河村扶贫队队长谢历冰表示:有了这个想法我们立马和公司团委进行联系,组织电力系统内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没想到大家热情高涨、踊跃报名,都想着为脱贫攻坚献上一份力量。

化妆、彩排、看视频、试信号、对接平台,不同岗位分工合作,国网湖南电力的直播团队就靠着这群年轻人搭建了起来。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党建部副主任、团委书记肖湘晨说:“虽然是第一次直播,但公司上下全力支持,从效果来看很成功,为我们后续活动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首次扶贫产品网络销售直播采用“1主+2分会场”三地联播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国网湖南电力驻村帮扶点邵阳小河村,分会场分别设在长沙望城、岳阳平江,超过30种特色农产品通过这场网络直播销往全国各地。

这些产品全部来自国网湖南电力在省内的扶贫点,都是采用原生态无污染的种植方式和加工方法,让每一位消费者享受到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让这些位于深山中的小村庄连接上世界,村子里的好东西、好山水第一次通过直播吸引了外界的目光。

“我们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搭建扶贫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促进扶贫村消费和旅游,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也能出一份力。”现场来自国网湖南电力青年员工的主播说:虽然这两天辛苦,但看到老乡们的笑脸一切都值得。

此次全新尝试丰富了国网湖南电力的扶贫模式,国网邵阳供电公司青年员工马超参与到小河村脱贫攻坚中,现场全程观看直播后表示:“通过直播了解到扶贫村的特色产品,手机上就能在线购买优质农产品,而自己能以这种方式贡献一份力量,觉得非常有意义。”

马超介绍情况的同时,5台自驾游车辆组成的车队从身后开过,前往金龙山自然瀑布景点游玩,紧随其后的自行车“驴友”停下车在村里休整,打算在民宿住上2天吃农家饭,体验野山茶采摘。

目前,在“旅游+消费”扶贫方面,国网湖南电力在新邵县小河村、平江县坎塘村、凤凰县芭科村等地推进旅游扶贫,依托秀丽的自然资源开发旅游项目,结合假期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进行专题宣传推广。

2019年,这些村共计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余万元。下阶段国网湖南电力将常态化推进网络直播带货活动,把已建立的扶贫产品在线购买机制固化纳入扶贫工作日常管理,用实际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国网湖南电力正发挥后勤食堂、电力工会主力作用,营造全员参与扶贫氛围,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扶贫,2019年以来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1800余万元;今年有了网络直播销售做助手,相信这些贫困村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致富路上有保障。”谢历冰队长介绍道。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