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四清四查”让脱贫果实更香甜

2020年05月11日11:16  来源:华声在线
 

“定向式”政治监督、“解剖式”精准监督、“拉网式”全面监督——

中方县:“四清四查”让脱贫果实更香甜

【中方县速览】

中方县地处湖南省西南部,2018年8月脱贫摘帽。今年以来,中方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四清四查”行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提升扶贫领域监督质效。

【现场目击】

4月28日,新建镇康龙村大丰源休闲农业观光园,溪水潺潺,草长莺飞。趁着春日,村民们在农庄里除草、耕种、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贫困户杨贵容干得最卖力。因为她知道,通过自己的劳动不仅一天可以拿到80元的工资,还可以跟农庄一起共渡疫情难关,年底顺利拿到分红。“现在,我们每年都可以拿到800余元的分红。”杨贵容高兴地说。

2016年,康龙村116户贫困户成立了旅游休闲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和2019年先后将两笔共计93万元的扶贫资金入股大丰源休闲农业观光园。从2018年开始,大丰源每年需要拿出入股资金的百分之十,为116户贫困户提供分红。

可去年,分红却不明不白地“迟到”了。2019年11月,中方县纪委监委收到由康龙村村民反映该村产业项目分红未及时、涉嫌侵占村民利益的线索,但此后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查核实中断。今年3月初,县纪委监委结合“四清四查”行动和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百日攻坚清零”行动,对康龙村产业分红问题继续进行深入调查。

“我们考虑待两笔分红款到账后一起发放,因而迟迟没有分红。”面对调查组的询问,康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朱建国解释,“本来去年底大丰源第一笔资金的6.3万元入股分红款已如期交付合作社,但第二笔3万元的分红却未在今年1月份到账。”

3万元分红款为何迟迟未到账?大丰源休闲农业观光园负责人蒲小华道出了缘由,农庄受疫情影响,推迟1个多月开业,整体收益减少25万余元。而在此前,在该村进行的另一个开发项目由于管理不善,已经亏损80万余元。

“扶贫就是要一诺千金,承诺老百姓的一定要兑现。”调查组督促大丰源休闲农业观光园与该村旅游休闲专业合作社厘清关系,克服困难,限期将分红款向贫困户发放到位。

4月23日上午,康龙村召开产业项目现场分红大会,驻村镇领导与村支两委干部将该村2019年度产业项目分红款9.3万元,一一分发到116位贫困户手中。

康龙村产业项目分红款的如期拨付,是中方县开展“四清四查”,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一幕。

组织14个职能部门开展“一季一专题”落实情况“回头看”,自查自纠各类问题49个;对14个职能部门进行专项检查,集中交办问题21个;对照脱贫任务清单,在每个乡镇抽取3至5个村进行“解剖式”督查,列出问题清单22条;对全县131个村(社区)进行挂牌督战督查,梳理归纳11类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交办……今年以来,中方县统筹推进以“一季一专题”清查、“扶贫政绩”清理、“资金流向”清点、“一摘了之”清底,严查工作不实、数字脱贫、基层“微腐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四清四查”行动,护航脱贫攻坚。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四清四查’行动,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扶贫的甜蜜果实。”中方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定向式”政治监督、“解剖式”精准监督、“拉网式”全面监督等“三式监督”,聚焦当前工作的重点、短板和弱项,精准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记者 陈奕樊)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