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涟源:荒地披绿装 矿山转型忙

2020年05月11日13:55  来源:湖南日报
 

5月6日清晨,涟源市斗笠山镇禾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旭昶冒着绵绵细雨,来到村里油茶林基地,查看油茶生长情况。

斗笠山镇曾是涟源最大的产煤乡镇,高峰期有100多家煤矿。近年来,通过产业转型,该镇将煤矿淘汰整合至1家,并着力发展油茶、柑橘等绿色产业。禾管村260亩油茶林基地,正是该镇探索推动绿色发展的“试验田”。

今年3月,涟源市启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百日攻坚”行动,将非贫困村禾管村纳入督战范围,并派涟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干部张旭昶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旭昶坦言:“虽然是非贫困村,但村里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较差,群众期盼很高,感到压力很大。”张旭昶将多年无人打理的油茶林作为突破口,带领村里干部群众对油茶林进行培育,使之成为增收新产业。

张旭昶介绍,村里260亩油茶林本是镇里帮助群众在荒山上打造的产业,但因土地流转问题,矛盾很多。张旭昶接过这块“烫手山芋”,积极化解矛盾,寻找合适的经营主体。

“基层许多矛盾是因为与群众沟通少造成的。”张旭昶发挥脚力、嘴力,将办公室搬进群众堂屋、院落、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长谈,逐步增进理解、消除顾虑。

4月15日,颜家组吴子彪家的堂屋里热闹非凡,村民们围坐一起,以“屋场会”形式讨论油茶林土地流转和经营主体问题。“产业摆在这里,管护好就会有收益,还能增加就业,对大家都是好事;如果继续僵持,吃亏的还是大家。”张旭昶的话引起村民共鸣,并迅速确定了解决方案。

为帮助村民稳定脱贫致富,张旭昶找种粮大户吴子彪商量:“村里还有100亩荒地,你种粮技术好,要不交给你种?土地流转、资金等问题我来想办法。”

在张旭昶帮助下,100亩荒地快速流转,村民们在获取租金的同时还能务工赚钱,吴子彪也将种粮规模扩大至280余亩。

“这100亩地,我全部种上双季稻。”5月6日,吴子彪站在插上了秧苗的田边,笑着说。

杂乱的油茶林变身产业基地,荒废的土地重新种上庄稼,禾管村焕发新的生机。(记者 周俊 龚雅丽 通讯员 王万超)

(责编:何萌、唐李晗)